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平阳县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道德“高地”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平阳县把“我们的节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落实落细,因地制宜,准确把握,周密布署,详细安排,努力打造“润物细无声”式的道德“高地”。

  1月24日,腊月初八,冬日的早晨6点不到,天还是黑的,昆阳镇雅河路平阳人民医院前面的街道,看到昆阳慈善粥饮队的五位老人正在分发白粥,从人民医院里边出来要粥的人络绎不绝,很快10锅高压锅粥便分发完毕,他们收工返回到联东菜市场边纸蓬巷的房子内,准备今天腊八的大规模分粥。

  这间房子里,摆着三十桶已经煮好的八宝粥,另外26个高压锅正在分两批煮粥,共有13个煤气灶台在同时煮粥。旁边还有一些盆子、器具内盛着大米、花生、莲子、红豆、绿豆、桂圆、黑米、红枣等煮八宝粥的材料。昆阳慈善粥饮队负责人黄蓉蓉说,为了迎接这个腊八粥,他们从一个星期前就开始准备购置材料了大米、红豆、花生等,他们都挑好的材料买,这次共购置了800斤大米,500斤花生等其他调料,预计购置总费用在2万元不到。

  从23日早上开始,他们准备煮粥,腊八当天的施粥,从早上7点半开始,一直到持续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才结束,50多名志愿者在现场参与帮忙分发并维持秩序,20名志愿者在里边帮忙煮粥,大概分发了100桶左右的八宝粥,至于多少碗,他们真的无法统计。

 

  昆阳镇慈善粥饮小组成立于2010年4月,是由谢刚、丁玉兰、章美华、赖爱玉、谢珠妹、孔宪梁、叶玉梅等爱心人士自发成立的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民间组织。8年来,昆阳慈善粥饮队的成员从7人发展到现今的50多人。

  今年66岁的黄蓉蓉是慈善粥饮队负责人,她接过了前任负责人谢刚夫妇的接力棒。他们除了定时定点在县人民医院前为病人、陪护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爱心粥外,每逢端午节,还会准备粽子,送给有需要的人。还捐助贫困学子,帮助困难群众。2013年,昆阳镇慈善粥饮小组入选平阳首届慈善十大人物候选人。

  每天深夜2点,在纸蓬巷房子里淘洗30斤大米,洗净后分别装到10个高压锅里,再放到5台煤气灶上熬煮。粥熬好后,等锅具稍稍冷却,轮班的五位老人便推着三轮车往县人民医院方向走去。每年二月初八至十二月初八,每天清晨,总能在医院门口看到他们的身影,风雨无阻。这是他们从2010年4月开始的施粥活动,已经坚持了8年,一年10个月,共计将近76个月的每日免费供应热粥,这十分难得。这个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慈善粥会,用一碗粥,坚持温暖了一座城,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在大家的口耳相传下,前来喝粥、捐款的人越来越多。

  不少队员从自己的养老金和积蓄里省出一部分钱用来购买大米、调料和餐具,当天早上在现场施粥的退休老人林李钗说,自己每年都捐出5000元供粥饮队用,县关工委五老护苗志愿队这次特地给他们赠送了1000斤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