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共享单车车篮成“带娃神器” 不可取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常在街上看到家长、儿童“共骑”共享单车:儿童坐在车篮里,双脚悬空,双手抓着车头或车篮边框,这种行为相当危险,且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管理。

  就此,记者做了一组实验,分别将不同重量的物品,放入共享单车车篮里,体验“带娃”骑行。

  实验:测试1.5公斤至15公斤物品对骑行的影响

  据了解,共享单车只供单人使用。旧版共享单车车篮上明确标注“禁止载人,最大承重5kg(公斤)”字样;新版共享单车车篮上标注“塑料菜篮,严禁载人”字样。

  首先,记者将约重1.5公斤的斜挎包放入车篮开始骑行,整体体验良好,骑行较为顺畅,没有感受到来自车篮重量的阻力。第二次,将一桶5公斤食用油放入车篮,刚起步有阻力,且车头略有摇晃。第三次,将一袋10公斤大米放入车篮,起步困难,整体骑行体验较差,车头重量阻力大,骑行路程中,转弯时车头把控略有难度,直行时也需靠加速来保持直线骑行。第四次,将15公斤大米放入车篮,该重量相当于一名4岁儿童的体重。起步困难,车头重量阻力很大,骑行当中,车身摇摇晃晃,同样要靠加速来保持直线骑行。

  上述行为只为测试,切不可模仿,超过5公斤的物品放在车篮里,就会影响骑行,并存在安全隐患。

  

  

  走访:坐车篮的儿童,最大五六岁、最小一两岁

  一位正在扫开锁二维码的市民告诉记者,将儿童放在车篮里的行为太危险了,为了安全起见,车篮载儿童实属不可取。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坐车篮里的儿童,年龄最大的五六岁,最小的一两岁。此外,他们坐姿大概分为两种:一是正对家长而坐,手抓住车头;二是背对家长、面朝前方而坐,手只能抓住车篮边框。上述坐姿,先别说对骑行造成什么影响,若是一个急刹车,就有可能因手部力量不够,“飞”出去,到时两旁都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说法:重量影响骑行、身高阻挡视线,望把安全放第一位

  针对共享单车车篮载儿童的现象,县交警大队一中队队长王书勤告诉记者,他对此也很“头痛”:我在街上,经常看到家长把儿童放车篮里骑行,这样确实很危险,执勤人员一旦看到便会及时制止,以及对家长进行劝导。毕竟儿童在车篮里,有太多不定安因素:重量影响骑行、儿童身高容易阻挡家长视线。所以,希望各位家长能配合我们工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