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推行垃圾分类 莫让垃圾阻挡文明的前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7月30日电 ,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关情况。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垃圾综合治理问题”。(2018年7月30日《人民网》)

  今天,各大城市都在纷纷打造“城市花园”,以绣花般精细化管理方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其中垃圾分类就是一项重点。俗话说: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所以垃圾分类回收成了变废为宝的第一步。从2000年,我国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各级政府做了各种尝试,投入巨资配设垃圾分类箱。但遗憾的是,垃圾分类的成效并不明显,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够,以致大多数垃圾分类箱沦为“摆设”的命运。如何实现垃圾分类,不再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摒弃陋习树新风。对于什么样的垃圾是“可回收的”,什么是“不可回收的”,大多数居民并不了解界定和标准,只能凭经验来区分类别。因此,可以借鉴上海出台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推行宣传全域覆盖,丰富宣传形式,从源头治理,长效化宣传,让宣传内容深入人心。利用现有各类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比如在社区开展可回收资源亲子大讲堂、资源分类主题展、资源分类回收随手拍、清洁能源进万家等活动。

  落实机制固常态。要求本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社会企业等各类单位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共党员的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定期开展党员上街手把手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强化各部门监督检查,对环卫收运作业、企业落实分类情况的监督考核,建立群众有奖监督举报平台,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监督。

  俗话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垃圾是面镜子,能映射出这个社会种种的不文明现象。垃圾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集中体现了人与环境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文明城镇创建征途中,唯有努力推进垃圾分类,才能让文明得以继续前行。(叶剑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