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传承家风家训 培育文明家庭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好家风,自古以来就是千家万户的一本厚重好教材,你方传来、我来接力,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倍受传承与守护。

  礼仪忠孝传承良好家训,诚信和谐营造清新世风。历经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润泽熏陶,在道德的养育和引领中一路走来,这就是与中华文明一脉相承、与民族精神相伴相随的家风家训。好家风好家训浓缩着华夏子孙几千年来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微观体现和重要载体。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小家中,家也是形成一个人价值观的地方。人们常说,从小看老,说的就是好的家庭教育,能把好的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涵养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个有正气、有骨气、有节气的中国人。

  文明家庭是传承好家风、引领新风尚的指向标。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正。一个好的家风,延伸到社会上就会成为一种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就能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从而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承好家风,让传统美德在家庭的温暖熏陶中得以弘扬;传承好家风,让家庭的文明之风吹遍神州大地,绽放文明之花,这就是好家风之于家庭文明的价值。只有如此,好家风才能真正成为家庭文明的脊梁,才能真正助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方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