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诚信建设 让守信者受益 失信者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准解决“百姓”痛点、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建设制度化取得阶段性突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诚信中国正在崛起。

  向失信行为“亮剑”。诚信,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也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2000多年前,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然而,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熟人社会”逐渐瓦解,利益主体更趋多元,经济社会交往常常在陌生地、陌生人之间进行,对全社会诚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诚信建设在各个领域不断推进,“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逐步呈现,“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

  扎牢制度建设的笼子。制度,是构筑诚信社会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注重顶层设计,为诚信中国筑牢制度支撑。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体系基本建立。60多个部门累计签署近40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推出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覆盖旅游、家政服务、婚姻登记、工程建设、慈善捐赠、拖欠农民工工资、分享经济等多个领域。“红黑名单”构筑的联合奖惩大格局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让失信成本大幅提高。

  诚信建设任重道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失信问责机制,把信用教育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公务员培训教育课程,依法依规处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并通报典型案例,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增加正向激励和管理的科学性,引导人们真正实现自身的信用价值,促使社会信用价值显性化,使信用价值标准成为基本的衡量尺度。站在新的起点,要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诚信真正成为和谐社会的保障、守护心灵的明灯。(雷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