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诚信,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据央视报道,今年7月,苍南饶先生的儿子高考成绩出来,考上了北京某知名大学。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学校却来电说孩子可能无法被录取,原因是饶先生欠银行20万元贷款不还已2年多。这下饶先生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看到儿子三年努力,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失信行为化为泡影,他马上联系了苍南农商银行,还清了20万元。高校采取这种“株连”的做法,执行效果非常不错,也给家长、子女及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父母失信,子女受限”。很多人认为,这个方法很好,可以解决人的诚信问题,也会杜绝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不讲诚信的问题。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因为“父母失信,子女无法就学”无规范性依据。不管哪种情况,哪种说法,借钱还债,天经地义。

不管是谁,不管是向银行贷款,还是信用卡透支或向私人借款等情况,哪有不还的理由?有的老赖,往往有钱不还,总认为银行钱是国家的,还不还无所谓;也有老赖认为朋友有钱,不还也无所谓;还有的借了钱,并不是用在正当合法的经营上,却给自己享受,甚至信用卡套现,拿着别人的钱挥霍。将心比心,如果别人欠你的钱赖着不还,你有何感受?

现在各部门编织严密惩戒网,多方限制,一逼,有些老赖的钱就还了!显而易见,很多老赖就是无赖,不采取非常规手段,他们永不还钱。法院的判决书,把老赖拉到黑名单,限制出境、坐飞机高铁、住高档酒店等都是对“老赖”的惩戒。

父母不诚信,臭名远扬,最大的受害者是你的孩子。孩子不管在就学、参军,还是招聘,对方单位都会为此打上问号。你的孩子是无辜的,父母不诚信,影响到你孩子前途命运,这值得吗?父母,是子女的启蒙教师,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影响孩子,如果孩子长大后也像父母那样不讲诚信,将来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吗?

诚信是生存的根本,比金钱更珍贵,比美容更可靠。只要父母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品德,诚实守信,以诚待人,全家就会长久高枕无忧。(陈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