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平阳各地组织开展系列端午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图片来源:平阳县文明办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平阳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平阳各地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县创城办:开展端午慰问公益活动

  6月16日下午,平阳县创城办联合平阳县平安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到昆阳镇开展“关爱马路天使,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端午节慰问公益活动。慰问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创城办主任林初潮在感谢环卫工人付出的同时,对环卫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你们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有你们的付出,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美丽!是你们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城市的万家净,你们辛苦了!” 

    昆阳镇:村庄联谊迎端午  全民助力创文明

  6月9日上午,昆阳镇石塘社区溪岙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来自该社区及周边共15个村近千名村民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主题为“村庄联谊迎端午,全民助力创文明”的大型民俗活动

  当天上午,在溪岙文化礼堂前,设置了以“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签名墙,参加活动的各村村民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在签名墙上签名,共同承诺“文明创建,从我做起”。

  活动当天,溪岙村两委组织村民在文化礼堂现场包、煮象征村庄联谊的分别包有各种“嵌心”(方言:指馅)的粽子,并采摘来溪岙后山的杨梅,让在场的广大村民尽情分享。村民们一边品尝杨梅粽子,一边共话桑麻,展望丰收年景。

  上午十点,一台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端午”的文艺演出在溪岙文化礼堂舞台上准时上演,来自各村的村民相继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节目,大家相聚共同联欢,尽情欢庆传统佳节。 

  昆阳镇:上林垟首届粽子文化节 

  上林垟村位于昆阳镇西北,村落形成于南宋中后期,这里星山前列,曲水环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上林垟村有着几十年的“粽子历史”,并且代代相传。地道的食材、独特的口感、可观的销量,形成了上林垟独具特色的“粽子产业”。

  由昆阳镇石塘社区主办,昆阳镇上林垟村与平阳县国学文化传习社协办的“民俗端午节·粽情上林垟”首届粽子文化节,于6月18日上午八点半在昆阳镇上林垟村隆重开启。端午游园活动、端午品粽大会、端午祭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让大家在上林垟村感受别具风味的传统佳节——浓情节俗,粽意端午。

  萧江镇:兰花桥村不忘传统创文明   

    6月14日上午,萧江镇兰花桥村文化礼堂举行“端午将至粽飘香” 文明家庭包粽子共迎端午节活动。活动吸引了村里20余名志愿者参加。

  为了顺利包好粽子,村干部 礼堂八大员提前一天做好准备工作,买好了120斤糯米及红豆、蜜枣、肉、粽叶等包粽子材料。粽子被分成六个一担打包好,并且按照不同的馅料分类。

  按照村里的习俗,这些包着不同口味的馅料,根据村里老人不同的要求和喜好,每人一担分类发给了全村120多位60岁以上老人,老人们接过粽子的时候乐的合不拢嘴,他们纷纷称颂村干部想得比子女还周到,都省得自家包粽子了,这就是幸福的笑脸文明的力量

    海西镇:宋埠村文化礼堂开展主题活动

  为了迎接端午节,海西镇宋埠村文化礼堂开展了“艾香端午邻里情·文化礼堂齐联盟”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感受邻里温情,形成文化礼堂同发展共提升的合力,激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家齐参与的热情。

  6月13日下午,海西镇宋埠村文化礼堂内粽子香甜,艾草芳香,7个文化礼堂齐联盟,共同欢度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现场气氛十分愉悦,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聊天,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和节日的喜庆。

  活动结束后,大家将亲手包好的粽子送到需要各村关爱的困难家庭和敬老院的老人们的手中,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

  顺溪镇:上顺溪村文化礼堂举办喜迎端午活动

  6月12日,顺溪镇上顺溪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包爱心粽喜迎端午的活动。当天,该文化礼堂通过包爱心粽、煮咸鸭蛋,分发派送爱心等方式,提前在辖区内营造和谐愉悦的端午氛围。当天上午,上顺溪村文化礼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们在淘米、洗粽叶、煮咸鸭蛋,包制、烹煮完毕后,该村文化礼堂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走村入户,将粽子、咸鸭蛋送到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士手中,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向他们传递节日的温馨和浓浓的关爱。

  南雁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6月18日,南雁镇以端午节为契机,组织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开展了“欢乐粽动员文明满南雁”暨“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上午,活动在埭头文化礼堂拉开序幕,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端午主题文化图片展和包粽子比赛,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主要围绕“端午文化”,开展了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歌咏表演,并通过辖区内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平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