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文明城市需要更多“随手拍”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市民随手拍”这种指尖上的监督,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市文明提供了治理良方。而这个治理良方“成本低、见效快”,只要拥有一部手机,随手用手机一拍,人人都可成为城市管理的监督员,实现全民共建共治,并共享城市文明成果。

  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单靠职能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面对覆盖范围广泛的治理对象,难免出现人手不足,甚至存在监督“死角”的问题。而借助互联网技术,每个人通过使用“市民随手拍”,都可曝光“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违法建设、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宣传广告”等六大类城市管理问题,让城市不文明行为时刻处于全民监督之下,激发了广大市民维护市容市貌的积极性,增强了其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可以说,“市民随手拍”是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增强全民参与意识的双赢之举。

  如何让“市民随手拍”在实际生活中多拍、多用?笔者认为必须要加强宣传推广。“随手拍”确实使用门槛低、操作简单,但倘若这个手机APP“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话,那么,“随手拍”的作用就根本无法发挥出来。因此,只有提高“随手拍”手机APP的知晓率,加强宣传推广使用,才能让“市民随手拍”在实际生活中多拍、多用。职能部门可以多开展宣传进企业、社区、基层等相关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随手拍”的使用方法,让更多人在手机安装上这个城市管理“宝典”。还要多利用公共场所有关广告位置,大力推广“随手拍”手机APP。

  此外,要提高广大市民持续使用“随手拍”的积极性,职能部门要扮演好问题的“回馈者”与“解决者”。对于市民通过“随手拍”上传的问题,职能部门必须快速解决,给反映问题的市民一个满意的整治回复,而不能在市民上传有关问题后就“杳无音讯”。而且问题在解决过程中,职能部门也应回馈整治过程中的相应信息,提高办理效率与透明度。如此,市民使用“随手拍”的获得感才会更强,积极性也会更高。

  城市治理永远在路上,文明城市需要更多“随手拍”,期望更多人加入到“随手拍”的队伍中来,让市容问题快速解决,让不文明行为无所遁形,让我们的城市更加靓丽。(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