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挂点滴时接到求救电话 平阳好党员拔掉针头挺身救火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炳业,我们家发生火灾,十几个人被困,你快来……”8月12日晚,一通求救电话惊醒了正在挂点滴的吴炳业。

拨打电话的是吴炳业的亲戚,居住在平阳县昆阳镇华育商住楼四楼。

当晚,该小区一楼店铺“丁丁小炒”发生火灾,大火迅速上蹿。

亲戚一下慌了神,急忙向家住附近的吴炳业求救。

接到电话的吴炳业,来不及思索,拔掉针头,拿起灭火器就往华育商住楼跑。

当他赶到现场时,里面劈啪作响,浓烟四起。

他赶紧往楼上跑,由于火势太大,又被逼退了下来。

要救人,先灭火!

“我看了下着火原因应该在厨房,就赶紧往那儿跑。”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吴炳业心有余悸。

“当时饭店内有三个做饭用的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货架上还有许多食用油等易燃之物,一旦被点着,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就是生命!他端起灭火器冲进火场。岂料,灭火器根本压制不住凶猛的火势。

见状,饭店老板匆忙把吴炳业从里面拽了出来。

“火太大,灭火器是压不住了……”

“那怎么办?楼上的可都是人命啊!”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听到了消防车的声音。可等了几分钟也不见人来。

他赶忙召集居民一起疏散车辆,给消防车让路。

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消防车终于在起火房子旁接上了水带。

这时候,火苗已经开始上蹿,二楼、三楼的窗户都已经破碎。

消防人员飞速搭好水管开始灭火。

2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

事后,小区居民都为吴炳业的见义勇为点赞,他们说,吴炳业关键时刻豁得出去,是小区的英雄!

据了解,吴炳业是平阳县工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

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回单位后,同事们并不感到惊讶,都说他平时就乐于助人,是个好同志。(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