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平阳这些河湖的“颜值”又高了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凤湖十里,如诗画卷。凤湖公园内,蜿蜓曲折的鹅卵石道路串联起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音乐喷泉,以塘河文化为元素的景观建筑随处可见,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散步健身、嬉戏游玩。近日,平阳县瑞平塘河(凤湖公园段)与东塘河(鳌江段)由于其景美、水清、岸绿、河畅,被广大市民高度认可,并参加了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评选。据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平阳县因地制宜,依托河岸绿化设施建设小公园,沿河开辟健身步道、修筑休闲长廊、设置亲水平台、安放健身器材和休憩设施,持续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在行洪通畅、生态安全、景观文化、亲水便民、管护成效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果。凤湖公园、东塘河公园正是河道综合整治的缩影。 

  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据了解,瑞平塘河(凤湖公园段)南起湖心亭,北接新104国道,西到公园路,东临解放北路。上世纪,塘河的生态遭到破坏。为找回昔日的塘河航道,我县从行洪通畅做起,对河具、涉河违建一律拆除,废弃障碍物、漂浮垃圾全面扫光。经过多年河道清淤,再加上2018年又投入数百万元进行河道轮梳,塘河沿线的排污工厂、家庭小作坊、畜禽养殖场被整治,沿河周边小区等均已截污纳管,餐饮业、洗车业、足浴店等细小而微的污染源被一一斩断。

瑞平塘河(凤湖公园段) 

  “连续数年,类似瑞平塘河(凤湖公园段)的整治在全县持续推进。”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拆违、治污、护岸、河道清理、绿道建设和滨水小公园打造等‘六位一体’综合整治理念,我县主要以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为重点,多措并举,建管并重,倾力打造生态河道。在清淤方面,采取传统清淤与现代清淤并用,通过水力冲挖、绞吸式挖泥船清淤、传统式清淤和链斗式清淤等多形式清淤,为河湖“清肠”。今年上半年,我县完成河道整治投资4671.5万元,其中,河湖库塘清淤工作完成清淤河道63条,河道长度55.41公里,清淤12.52万方,超额完成今年度我县河湖库塘清污(淤)计划。

  同时,我县根据河道的不同类型,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措施。在平阳县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腾蛟镇区片项目区,修建了6座堰坝来抬高水位,形成水面,从而实现山区水系联通;通过修建堰坝、涵闸、引排水沟渠、打通断头河等水系沟通工程,打通了平原河道部分穿村水系局部地段堵塞形成的断头河;把加强河道水文化建设纳入方案设计内容,努力将河道建设成为传承地方民俗风情的新节点,彰显地方历史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过程中,不少村民、企业家纷纷捐资建设。瑞平塘河(凤湖公园段)二期、三期公园由爱心企业家鲁建仁捐资建设。而昆鳌大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东塘河,也是从政府主导,到沿河居民和企业主动参与的一个典范,为我县河道治理提供了新样本。据了解,在河道整治前,东塘河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河水臭味难闻。鳌江镇以“路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建设目标,经过拆除养殖场、清理东塘河河道和建设滨河公园等措施,达到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融。2017年,剿灭劣Ⅴ类水东塘河公开水域浙闽两地游泳邀请赛便是在整治后的东塘河举行的。“此次,我县两条河道参加的十大美丽河湖评选,将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美丽河湖建设中来。”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美丽河湖”建设,如火如荼

  为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今年7月,县水利局出台了《平阳县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在5年时间里,我县将发挥河长制社会管理力量,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全面推行河湖标准化管理,加快推进河湖智慧管理,加强河湖综合管护,建设美丽河湖30条。

东塘河(鳌江段)

  据了解,该实施方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以补齐防洪短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彰显河流人文历史、提升便民景观品位、提高河流管护水平为主要抓手,统筹谋划河湖系统治理与管理保护,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独特韵味的美丽平阳水乡新格局,基本建成平台统一、机制健全、运行规范、监控全面、处置及时的智慧河湖现代化管理体系。

  紧紧围绕“大通道”战略,提速推进鳌江干流治理工程建设,打造主要江河美丽清水廊道。至2022年,全面推进平阳县瑞平塘河平鳌片水系综合治理、平阳县蒲潭垟堰坝以上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平阳县水头平原及带溪、凤卧溪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平阳县萧麻平原鳌江北岸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等建设,使沿线乡镇及农田的防洪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形成“安全生态、清水畅流”的美丽清水廊道。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花园”战略,加快推进河湖清淤与百河综治,打造乡村田园美丽诗画河湖。至2022年,建设美丽河湖30条,综合治理中小河流100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200万方,全面建立河湖清淤长效轮疏机制,加强水利遗产保护与利用,推动历史文化村落小微水系保护与整治,以水为脉串联起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开辟万里滨水发展新空间,全面营造“水清流潺、锦绣家园”的江南水乡美丽诗画河湖。

  发挥河长制社会管理力量,引导和鼓励全民参与爱河、护河,充分调动“巾帼护水岗”“河小二”“河小青”等社会力量,开展河湖管理保护的积极性、参与度;要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快划定并公布河湖水域名录,依法依规划定河道管理范围,实行入河排污口“身份证”式管理,深入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树立河湖水域严格保护意识,科学确定并严格落实河湖生态保护红线;要以乡镇为创建主体,按照“系统化+制度化”的理念,全面推行河湖标准化管理;要以标准化管理创建、河长制管理为基础,推进河湖智慧工程建设,建成河长信息、河湖档案、堤闸工情“一张图”和视频监控、卫星监控、水情监测、水质监测、河长巡查、社会反馈“一平台”,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河湖智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