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净化网络直播生态需严加监管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强化网络直播服务基础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工作。(8月21日 《人民日报》)

  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兴网络业态,凭借其多样的形式和丰富内容,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推崇。但在获得大量关注的同时,网络直播也成为一些人从事非法活动的媒介。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不但让不少网民蒙受经济损失,也严重污浊了网络风气,败坏了社风民风。 

  要遏制网络直播的乱象,必须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既要依靠政府有关部门的依法行政,也需要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和网络主播切实担负起自身责任。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作为网络直播平台的管理者,对于在平台上传播的信息理当负有监督和筛查责任,对于不良信息要从源头上阻绝,加强对发布信息的审查把关,不能任由不良信息传播。网络主播作为网络直播内容的生产者,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试探法律和道德底线,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创作和生产具有正面导向、内容向上的健康作品,给受众作好示范和榜样。 

  此次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通过规范和采取网站ICP备案、直播许可申请、主播用户实名制管理等措施,从源头上聚焦于网络直播行业的基础管理,抓住了当前网络直播行业乱象滋生的要害,给网络直播行业的从业者套上了紧箍咒。 (中国文明网)

  网络直播的关注者大多是青少年,很容易受到直播信息的影响,积极健康的直播内容对于青少年价值观的引导和塑造具有正面意义,对于不良信息则必须重拳出击,坚决遏制乱象滋生蔓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