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万米高空突发心脏骤停 平阳医师跪地救护转危为安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8月28日上午9时许,从印度尼西亚登巴萨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突发晕厥,急需医生帮助。平阳县中医院皮肤科张瑶瑶医师立刻向乘务员表明身份并赶至乘客座位进行救治。

广播发出前,患者周边的很多乘客已经采取按压人中等措施施救,病人没有反应,张瑶瑶医师通过查看检查瞳孔、触摸颈动脉搏动、呼吸以及胸廓起伏,判断该乘客为突发心脏骤停。情况万分紧急,必须立即展开急救。她协同乘务员将该乘客平卧于走道,由于走道比较狭窄,她就跪在缝隙中为乘客心肺复苏。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几轮心肺复苏,乘客神志逐渐清醒,生命体征恢复。张瑶瑶将她平卧地面继续观察。

“一切都是医护工作本能,”张瑶瑶说,“我相信每一个医护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有效的心肺复苏能给患者带来一线生机。”

“最美现象”是文明社会的一种象征,近年来,文明之花开遍平阳的每个角落,先后涌现出了一系列“最美人物”,他们是广大市民热议、追捧、学习的草根明星和平民英雄。平阳最美现象的频现,是因为人们心中都有对真善美的追求,根本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人们心中对善良等品质的强烈认同。最美现象还具有‘传染性’,好人好事通过网络和媒体的互动,得到了极为迅速的传播,并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共鸣,极具感染力。 “

英雄们因为义举失去了太多,理应建立关爱英雄的社会救助机制。平阳县为了使这种“好态势”“好契机”持续不断地延伸下去,建立了一种“发现英雄、关爱英雄”、确保“最美”精神常态化的保障措施和长效机制,制订了平阳县“最美”系列人物奖励及帮扶办法(试行),为他们办实事、送温暖、献爱心,形成制度化保障,让道德践行者得到应有的社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