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慈善助学活动 关爱学子情暖平阳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8月29日,在2018年“爱心圆梦大学”助学发放仪式上,平阳县慈善总会、慈善教育分会现场为92位大学新生发放了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据统计,今年我县共有286位大学新生获得爱心结对助学。为了帮助这些寒门学子,近年来,在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家、有关单位、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下,县关工委、共青团平阳县委、县慈善总会积极开展慈善助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好评。“鲁建仁助孤慈善基金”“蒋昭亭助学慈善基金”、县教育慈善分会,县关工委“五老护苗”志愿队、炜光字画社慈善工作室、新湖中宝利德、县农商银行、显峰集团、狮子联合会鳌水服务队等单位热心助力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充分展示了关心弱者、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

  

  结对助学,爱心圆梦大学

  6月19日,县慈善总会发出的《230名寒门学子期待您的捐助》倡议书,迅速引来各界爱心人士关注。为了继续做好对大学新生的助学工作,实行公平救助,提高助学质量,县慈善总会随即召开协调会,邀请县关工委、县总工会、共青团县委、县民政局、县卫计局、县教育慈善分会、县关工委“五老护苗”志愿队、狮子联合会鳌水服务队、炜光字画社慈善工作室等单位参加,共同商讨如何联合实施2018年大学新生的助学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爱心温州结对助学活动的通知》精神,各类贫困生在7月15日以前登录“温州市教育社会救助管理系统”(www.wzjyjj.org.cn)进行网上申请。随后,由县教育慈善分会统一摸底、各单位和爱心人士分头救助,避免重复(即在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助学平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在狮子联合会鳌水服务队大力支持下,县慈善总会对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网站平台上报的大一新生进行家访,逐家逐户调査摸底,助学工作做到精准到位,把助学款用到刀刃上。2018年,共救助大一新生286名(每人救助5000元)。

  “因为你们的无私帮助,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持和一个坚实可靠的肩膀。对于我们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让我们能怀揣梦想与正能量踏入大学校门,圆了我们的大学梦。”在2018年“爱心圆梦大学”助学发放仪式上,来自鳌江中学的陈同学代表所有受资助的同学,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自己圆了大学梦,并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强自立,发奋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并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把爱心传递下去,尽自己所能积极主动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圆梦大学”是一项帮助家庭困难、成绩优秀的大学新生顺利跨进大学校门的公益助学慈善活动。活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困难大学生在困境中所表现出的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精神,深深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他们纷纷慷慨解囊,为困难大学生献出一份爱心。

  

  全县联动,构建“大慈善”格局

  近年来,在县慈善总会的努力下,我县不断丰富资助项目,加快构建立体化学生资助和关爱体系,为急需精准扶贫的寒门学子“助学圆梦”。

  设立冠名基金,为寒门学子“保驾护航”。2010年8月8日,蒋昭亭设立了全县第一个慈善助学冠名基金一一蒋昭亭慈善助学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万元,并每年提取资金10万元,资助特困莘莘学子完成学业。

  为帮助我县孤儿、单亲孩子顺利入学,2011年,鲁建仁先生建立了规模300万元的“鲁建仁助孤慈善基金”,分10年完成,每年30万元资助我县150名孤儿和单亲孩子每人2000元。他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贫困学子不应受家境限制而放弃读书梦。”为鼓励学子勤奋学习,鲁建仁又专门设立了奖学助教基金,基金规模为500万元,每年出资50万元,分10年发放,用于奖励大学生和优秀教师团队。2009年,昆阳三小校舍建设因缺乏资金施工进展缓慢,他义不容辞地捐助了62万元,加快其新校舍的建设进度,而后又为该校附属设施建设捐助了7万元资金。据了解,近年来,鲁建仁努力奉献爱心,前后共出资869万元助教助学。

  除了发放助学金外,县慈善总会千方百计关爱需要帮助的学生。今年暑假,县慈善总会联合狮子联会浙江鳌水服务队为今年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开展了公益助学国学教育进夏令营活动,以充实贫困孩子的暑期生活。据了解,该夏令营为期7天,通过开展公益讲堂、传统国学、敬老爱幼、重走红军路、公益义卖等活动,感受国学经典,让青少年感悟国学,引导青少年学会自律、自立、自强,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