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平阳职教中心两学生合力救人不留名

来源: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老人落水了,救,还是不救?平阳职教中心的高一(7)班曾海、朱理捷两名同学选择了前者:看到素不相识的老人遇险,毫不犹豫跳进水里,成功搭救后默默离开现场,用实际行动弘扬了青春正能量,被大家称赞为“最美高中生”。

  11月21日下午,天气颇有些阴冷,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三,可是在平阳职教中心校门外的小河边,却上演了令人感慨又感动的一幕。当日15时45分,该校高一学生曾海、朱理捷像往常一样,认真清扫着本班公共场地卫生。突然,曾海听见不远处传来“咚”的一声,循声一看,便看到校园围墙外的河面有东西在沉浮。“因为我本身有近视,再加上当时又没戴眼镜,起先并不知道落水的是一位老人,只是大致看到水里有异样。”曾海说,为了保险起见,他特意叫来正在附近扫地的同班同学朱理捷。被动静引来的朱理捷定睛往河面上一看,发现落水的是一位年龄约70岁左右的老人,正在冰冷的水里奋力挣扎。

  “快!是位老人家落水了!”说时迟,那时快,朱理捷赶忙喊上曾海,俩人扔了扫帚就往校门外跑。路过传达室,细心的朱理捷一边迅速将情况反映给学校保安,一边径直往河边奔去。“我们赶到河边的时候,老奶奶离岸边并不远。于是,我就想着让曾海拉着我手臂,我再伸手把老奶奶拉上来,但没够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朱理捷的语气依然有些紧张。当时,老人穿的衣服比较多,因此得以漂浮水面上。但是,因为天气寒冷,老人的脸色已发青,情况万分危急。

  来不及细想,朱理捷顾不得危险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把老人抱住后奋力向岸边推,曾海则在岸边接应着。很快,闻讯的学校保安们也拿着救人用的竹竿匆匆赶来。在大家的合力下,被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成功地被从水里救了上来……看到老人平安脱险,朱理捷和曾海就悄悄离开了。

  11月22日一早,落水被救老人的丈夫和儿子亲自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救危助难”的锦旗送到学校,并委托校方一定要帮他们找到做好事的两名同学,当面表达谢意。“要不是获救老人家属将锦旗送到学校表扬,学校还真不知道他们救人了。”平阳职教中心副校长高炳来自豪地说。

  当问起二人救人的初衷,朱理捷说,当时什么都没想,只觉得一下子热血涌了上来,出于本能反应就觉得应该去救人。再加上他自小会游泳,水性好,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而稍有些腼腆的曾海则说,“这只是一件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两人都表示,如果下次再遇到,依然会毫不犹豫去救。

  谈起救人事迹,身边的亲戚朋友闻听此事也都竖起大拇指,说两个人是了不起的“小英雄”,平阳职教中心的师生们也对曾海和朱理捷都竖大拇指。据班主任黄老师介绍,朱理捷活泼开朗,兴趣广泛,做事认真负责。曾海则比较文静,待人真诚,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他俩都爱帮助别人,所以大家对他们的救人义举不会感到奇怪。此外,黄老师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时朱理捷打电话向她请假说,刚刚跳河里救了一位老奶奶,想回家换身衣服,“心里就咯噔一下,没想到电视里看到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学生的身上。”黄老师说,听说老人被成功救起,而两名同学也安然无恙,她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来源:平阳新闻网、平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