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平阳好人彭纪初:自掏腰包给老人过重阳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连续五年,每年重阳节村里的200多个老人能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让我心里很激动。”腾蛟镇秀垟村党支部彭玉辉说,这一切能操办起来,要归功于村民彭纪初的资助。

  彭玉辉口中的彭纪初,是江苏咏袁集团董事长,也是位热心公益的成功人士。10多年前从山区走出后,彭纪初一直从事环保事业。如今,彭纪初的公司环境保护行业中的领军企业。2011年,他的公司被香港媒体评为“杰出环境保护企业”,他本人被香港媒体评选为“绿色中国——杰出环保领军人物”。

  收入的增加,眼界的开阔,彭纪初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也越来越强。他致富不忘乡邻,捐资帮助秀垟到大岭村建设。每次回到家乡,彭纪初首先探望的就是村里的一些孤寡贫困老人,向他们嘘寒问暖。2014年,他看到村里在建设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听说这个中心能给老人们提供热乎乎的伙食,还能提供娱乐设施,他二话不说,便主动要求捐钱帮助建设。

  秀垟村位于海拔460米的山上,户籍人口1423人,年轻人多数在外经商。常住人口280人,且大多都是老人。平日里,老人们的温饱虽然得到解决,但精神文化生活很匮乏。2014年,村里打算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给村里的老人热闹热闹。“不过当时在实施时,就遇到了资金困难。”一回忆这事,秀垟村党支部书记彭玉辉不断摇头,因为村集体经济没什么收入,日常只有依靠镇政府的补助款,才能维持村里日常的运转,再想抽出经费做其他事情就捉襟见肘了。

  知道情况之后,彭纪初让彭玉辉放宽心,举办敬老活动的经费就由他全力资助,村两委只需要安排好整个活动的流程就行了。在彭纪初的资助下,村里提早一个月就开始了准备,确定活动议程、参加人数、采购的食品等事宜。“活动很好,伙食也很棒。最重要的是,很久没聚在一起的伙伴们又有机会一起聊天,我们都很开心。”重阳节当天的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在每张桌宴上,有鱼、有虾、有肉、有菜、有酒、有汤,老人们欢声笑语,笑容写在他们的脸上。

  老人们的肯定给了村两委动力。打这以后,重阳节活动就成为了村里老人每年最大的期盼。“2014年以后,每年重阳节都摆13~14桌,每年都将近有200位老人参加,这些资金大都是彭纪初捐的。”彭玉辉告诉记者。彭纪初的爱心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也在村里形成了敬老爱老的氛围,给村里的青年人起到了榜样的作用。这几年来的重阳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纷纷赶回村里,跟家里的老人一起在村里庆祝。

  2018年重阳节,村里的文化礼堂落成了,老人们又多了一个活动场所。这时,彭纪初跟往年重阳节一样,又从外地赶回村。此次,他跟村里又做了一个约定:从2018年开始,每年赞助7000元作为秀垟村好人和道德模范的颁奖基金。彭纪初说,他是在这个村出生,在这里长大,这里是他永远的故乡,大家都是他最亲的长辈,他呼吁,让更多的秀垟人要常回家看看。(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