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萧江合力专项整治 农村环境换“新颜”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近日,记者从萧江镇获悉,该镇聚焦宣传发动、合力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取得扎实成效。2018年1至11月,该镇位列全县农村环境考核第一名。

 曾经的萧江镇,农村房前屋后总有陈旧垃圾、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沿路遮阳檐蓬、广告牌匾各有“个性”。如今,萧江镇换了“新颜”,美丽的田园、干净整洁的村道、清澈的河流、错落有致的房屋……犹如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展现在眼前。据了解, 2018年该镇共拆除城区外违法建筑556处、共计面积163368.32平方米,共完成47个无违建村创建;重点抓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组织实施20个村的农村垃圾分类与减量化、资源化工作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建设;推进3个村在建农污提升工程。

  为打赢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进村入户宣传发动,深入背街小巷,清理垃圾死角,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河头垟村就在这场环境整治中摇身变成了“世外桃源”。“这个村曾被评为农村环境最脏村,经过集中整治和引导发动村民参与保洁之后,现在的村庄环境整洁,房前屋后干净有序,今年在全镇农村环境考核中排名第一。”萧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要想彻底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还需落实长效机制。”该负责人说。该镇在组织各村每月定期开展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镇52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成果及脏、乱、差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每月评出最脏村和最美村并落实相应的奖惩措施。同时,通过现场监督、拍照取证、限期整改等形式,对正面和反面典型在微信、村公开栏等进行宣传、曝光,在社会形成良好的氛围,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