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又到一年腊八节 粥香满城暖人心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月13日,是农历腊月初八,在这一天,自然少不了香气扑鼻的腊八粥,既浸透着温暖的爱心,也藏着浓浓的年味儿。当天一大早,我县各地的腊八粥施粥点前排起了长队,市民们一起分享着这一份香甜。

  为民熬制腊八粥传递暖心正能量“大爷,您是要坐这儿吃还是打包带走?”“阿姨您别客气,再多拿一份吧,带回家让您孙子也尝尝。”当天上午7时许,记者跟随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来到鳌江镇杨殿前施粥亭,现场的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多个装满腊八粥的不锈钢保温桶散发出浓郁的香气。随着志愿者们手起勺落,一碗又一碗的腊八粥被送到市民手中。

  “我们几天前就为今天的腊八活动开始忙活了,干桂圆、花生、葡萄干、红豆、绿豆、红枣、莲子、黑米,这‘八宝’缺一不可,再加上糯米,煮出来的腊八粥特别软糯香甜。”杨殿前施粥亭负责人罗叔告诉记者,该施粥亭已坚持免费施粥12个年头了,从挑选原料、洗米到熬制腊八粥,都由志愿者亲手完成,为的便是能让市民喝上一碗暖心暖胃的腊八粥。

  在鳌江镇塘川社区塘中村文化礼堂,由平阳阳光慈善义工队、塘中村文化礼堂阳光慈善义工队主办,平阳美业义工队、瓯歌传媒协办的“‘粥’事平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腊八佳节送温暖”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活动中,除了腊八粥外,义工队还准备了咸鸭蛋、榨菜、豆干等小菜,菜色可谓十分丰富。而文化礼堂内,还提供了量血压、理发等“一条龙”服务。

  此外,志愿者们还带着腊八粥、大米慰问了社区里两位困难户,并挨家挨户将腊八粥送到每位村民手中。“有些村民知道今天有这个腊八粥活动,但他们不好意思来领,我们就主动‘送上门’。这样既能让村民在腊八节喝上一碗热乎的腊八粥,感受节日的氛围,同时也能拉近我们和村民之间的距离。”阳光慈善义工队的一位义工告诉记者。

  冷风阵阵,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在大锅内翻滚。县德慧文化园的志愿者队伍在腾蛟镇综合农贸市场、腾龙路等地开展“同粥共济,和合暖心”爱心施粥活动。上午7时,两个施粥点早已是人头攒动,排队领取腊八粥的居民络绎不绝。同时,志愿者还为居住在敬老院的老人们提供送粥上门服务,用暖暖一碗粥来传递正能量。

  腊八粥飘香四方,志愿者传递的爱心温暖着寒冬里的市民。在水头镇,县聚爱爱心协会携同水头卧牛山宝莲寺开展了“一碗祈福腊八粥,福到水头千万家”活动。为了让大家能够喝上一口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志愿者们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为腊八粥活动做准备,他们不辞辛劳忙活了一个通宵,把一碗碗热气腾腾带着祝福的腊八粥送到环卫工人、早起锻炼的老人、赶着上班的工作者们手中。

  天寒熬粥暖人心感受温暖腊八节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今年也不例外。随着冷空气来临,气温骤然下降,然而,有一份温暖通过一碗碗腊八粥在我县各个乡镇传递,只为赶在腊八当天将这份暖意送到市民、困难群众和基层工作者手中,以此带来新年之际最暖的祝福。当天,鳌江镇南门社区开展“飘香四溢腊八粥党群共度腊八节”主题活动,社区内邻里和谐共处,借着腊八节的到来,以党建带动和谐小区共建,在节日之际,喝一碗腊八粥,祝愿新年平平安安。

  萧江镇联合县红衣义工社开展“情浓腊八福满萧江”免费送爱心粥大型公益活动。当天,县红衣义工社在该镇设立了三个爱心施粥点,为坚守岗位的职工、环卫工人、敬老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新萧江人和有需要的市民共送出1万多份腊八粥。“除了让市民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公益的温暖,再把这种理念扩散开去,影响帮助到更多的人。”县红衣义工社社长温明绿表示。

  而在青街乡九岱村,为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喝上可口的腊八粥,九岱村文化礼堂发动村里的志愿者,凌晨便开始在村里的为老服务中心忙前忙后,从挑选食材到熬煮成粥,再到保温分装……九岱村党员志愿者雷顺迎一刻也没休息,清晨就穿起红马甲,在文化礼堂忙着给村民分发腊八粥。“每年我都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村民熬粥,虽然辛苦,但特别开心。”雷顺迎说,看到每一位村民吃着暖暖的腊八粥,自己的心里也是甜的。(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