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平阳县开启外卖、快递行业“四色”考评制度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为规范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驾驶电动车文明守法行为,推动政企、警企共建共治,平阳交警积极响应《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活动实施方案》《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以推动企业参与共治的形式,让企业共同承担文明交通的责任,同时让每一位从业人员化身城市文明宣传员,讲文明理念传递到全社会。

  为尽快完成任务,快递、外送工作人员往往需要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肩并肩,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他们忽视了交通安全,结果酿成了一出出悲剧。面对这些情况,平阳交警将加大对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占用BRT车道、进入机动车道、逆行、开车打手机、加装雨棚等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加强对不戴安全头盔的现场教育。同时,通过“四色”考评,及时将查处情况通报给相关企业和主管部门,共同抓好安全监管,敦促帮助企业提升骑手文明守法意识。据了解,“四色”考评即是各部门会根据每月考评总分,作为评定企业的主要依据,以绿、蓝、黄、红等四种颜色进行等级划分。考评每月一次,采取部门主考、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邮政EMS、顺风、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以及外卖企业美团、蜂鸟(饿了么)、点我达、达达等重点企业列为第一批考评对象。

  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微信动态违法举报、一键抓拍等方式,举报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交警部门将会把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及时推送给相关企业,由企业落实内部处罚;如企业已落实内部处罚的,交警部门将不再做出处罚。

  骑手如果违反条例规定,将被列入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不文明守法骑手黑名单,并根据性质予以行业禁入和清退。一个月内因交通违法被处罚累计超过3次的,行业禁入半年;发生一般伤人交通事故,并有肇事逃逸、酒驾、闯红灯、逆行等严重违法行为的,行业禁入1年;发生亡人交通事故,负同等责任以上的,企业予以清退,今后在温州地区经营的快递、外卖企业一律不再聘用。(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