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三条食品严管街,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说“不”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炒土豆、糖葫芦、麻辣烫……每到放学时间,我县各大校园门口就会出现几个围满了学生的食品流动摊位,他们是大家眼中的“红人”。然而,这些流动摊位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2017年5月18日,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创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严管街(试点)工作方案》,将鳌江小学、昆阳二中、平阳二中正门所在街道(鳌江镇吉祥路、昆阳镇联华路、水头镇东川中路)作为严管街(试点)。如今,该《方案》已出台一年多,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校门口流动摊位少了

  2018年12月27日11时15分,记者来到昆阳镇联华路,在进入昆阳二中校园路段时,看到一个绿色宣传牌,牌上写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严管街”字样。当场,未发现有流动摊位在此售卖食品。在该路段经营小卖部的店主介绍,昆阳二中学生午间不出校门,故中午时段是没有流动摊位的,“他们每天下午四五点会过来摆摊,一直营业到晚上六七点。”

  当天17时18分,记者再次来到昆阳二中。此时,正值该校放学时间。校门口有3个流动摊位占据了非机动车道,分别售卖鸡蛋煎饼、糖葫芦和炒土豆,鸡蛋煎饼小摊前围满了学生,其他两个摊位较冷清,偶尔会有学生光顾。卖炒土豆的摊主告诉记者,食品安全严管街管得挺严,之前被相关执法人员赶过几次,也经常会有老师、家长要求大家不要在这里摆摊。

  2019年1月4日16时30分,记者来到鳌江小学,学校正门口有两个饮食店铺。其中,一个店铺的门口摆放着桌子,桌旁放着一个煤炉和用来烧方便面的锅。这个摊位颇受欢迎。“我在这卖方便面10多年了,每天能卖20多杯,今天星期五生意比较好,能卖五六十杯。”老板说道。

  17时05分,随着鳌江小学学生陆续走出校门,该校门口又多了一个卖肉夹馍的流动摊位,其摆放在斑马线上,吸引多位学生前来购买,加之周边的三轮车等,现场较为混乱。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在校门口售卖食品的流动摊位均采取“低价”“量小”战略。此外,这两条严管街的流动摊位有所减少,校外餐饮转而以速食餐厅、熟食店为主。同时,每到放学时间,校门口是交通拥堵的“重灾区”,流动摊位数量减少后,情况有所改善。

  想吃零食的念头少了

  在记者看来,该项政策实施后,效果较好。那么,在学生、家长、校方眼里又是怎样的呢?

  在鳌江小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周女士说,自吉祥路被设置成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严管街后,校门口的流动摊位明显减少了。“以前光是校门口左侧就有两三个流动摊位在售卖小吃,现在这一片基本没有了,顶多校门正对面会有一两个。流动摊贩减少后,不仅是学生安全问题得到保障,连行车通行都畅通多了。”

  “校门口的流动摊位基本无证、无照,吉祥路被设为食品安全严管街后,流动摊位减少或是转为证照齐全的店铺售卖食品,女儿的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正在鳌江小学门口等待女儿放学的杨先生说道。

  此外,针对食品安全严管街落实情况,记者还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其中有7位学生告诉记者,校门口的流动摊位减少了;2位学生说,有减少但还存在;剩下1位则表达了自己没有关注过的意思。

  “自从校门口设了食品安全严管街后,已经很少看到大范围出没的流动摊位了,只有零星几个摊位在校门口卖小吃。”昆阳二中八年十三班薛欣雅同学告诉记者。同班的陈继涵同学说,以前他每周都会在校门口的流动摊位上购买小吃,如今这种频率也明显降低。“之前校外流动摊位种类多,嘴馋了想吃什么基本都能买到,现在选择少,吃了几次也就腻了,还不如坐在校门口餐饮店里吃个安心、吃个放心呢。”

  在鳌江小学读五年级的白同学说,食品安全严管街的创成是让他们更加“自律”的好方法。“虽然有时候知道流动摊位上的食物不卫生,但总有‘克制不住’的时候,创成严管街后,摊位明显减少了,也‘灭’了我们贪吃的念头。”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严管街(试点)落实工作效果显而易见,该项工作除了相关部门的定期巡查之外,也离不开学校在学生好习惯养成方面所做的努力。”鳌江小学副校长方高旦告诉记者,该学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安排家长在校门口进行劝导,劝离流动摊贩和在摊位上购买食物的学生。同时,该校还积极开展卫生习惯、就餐习惯等健康教育,向学生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卫生等相关知识,以此带动学生包括家长去周边有证、环境卫生较好的小店消费。

  持证率、量化率达到百分百

  记者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科获悉,近年来,学生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县市监部门也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我县共有学校107所、幼儿园100所,在校学生、幼儿13.1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县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000多家,还有数百个食品摊贩,量大、面广,基本以“三小一摊”为主,管理极其困难。2017年,县市监局将昆阳二中、鳌江小学、平阳二中的周边街道当做试点,以此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措施。

  在三条严管街(试点)创成前,周边共有餐饮店78家、小食杂52家、食品摊贩20多家,其中,无证餐饮3家、无证小食杂2家。部分店家还存在健康证缺失,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不达标,食品安全设施、设备不齐全,采购凭证和记录不完善,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部分业主食品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且占道经营时有发生。”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成后,县市监部门严格执法取缔无证食品经营单位,召集严管街中的食品经营业主开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县教育局督促学校配合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积极做好严管街“亮化”“洁化”工程,营造良好氛围。

  据介绍,目前,我县三条严管街食品摊贩“难得一见”,食品经营单位持证率100%、量化率100%,健康证基本齐全,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有明显好转,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基本齐全,食品安全保障更进一步。下步,县市监部门计划公布监管信息并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放心消费典型、曝光脏乱差单位,让消费者、学生家长、媒体充分讨论宣传,以市场倒逼食品经营单位改造提升。(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