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萧江“10+N”体系精准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自平阳县召开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全县上下在“全国试点”的高站位中提高认识,在“全国标杆”的高目标中加压奋进,在“全国领先”的高要求中凝聚合力,全县动员、全域推进,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平阳样板”“温州经验”,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今起,《新平阳报》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看平阳”专栏,展现各地各部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风采。

  “请礼让斑马线。”“请走人行道。”近日,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每个清晨傍晚和车流量多的时候,不辞辛苦驻守在主要街道的各个路口,劝导行人过马路、引导车辆礼让行人,让文明“走”在路上。

  近段时间以来,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老健康志愿服务队为各居家养老中心的老人们送去热乎乎的饭菜,温暖老人们的心窝;银龄志愿服务队负责萧江文化公园环境卫生监督,在重要节点开展“捡垃圾”活动;职工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到企业“送温暖”,宣传职工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病防治法、职工权益保护法、工伤保险法等;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举办大棚栽培技术培训,帮助种粮大户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科技兴农、科技助农志愿服务行动……文明是可以传染的,萧江镇的每个角落,现在都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

  自平阳县召开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以来,萧江镇立即行动,大同社区、萧东社区、后林社区、夏桥社区、桃源社区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每个驿站配备煮茶、煮粥设备,便民服务小药箱、毛巾、雨伞、报刊、杂志,安排伏茶、矿泉水等,打造“一杯清茶解烦忧,一条毛巾情意浓,一声问候暖心头,一碗热粥暖人心”的“四个一”志愿活动品牌,让驿站成为“爱心志愿”服务站。

  “我们组建了‘10+N’专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十大志愿服务行动。”萧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是指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他们由全镇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将爱心在各行各业绽放。“N”不仅代表60支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和4支社会自发成立的志愿者队伍,也意味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永远在路上、永不止步,更代表着精准服务。据了解,萧江镇正开展线下志愿服务愿望群众点单活动,由群众自主选择需要的志愿服务类型,再由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立足各自职能,认领志愿服务,从而实现精准服务,让志愿服务“正中红心”。

  “下一步,我们还将把点单服务由线下拓展到线上。届时,群众只要在家中点点手机,需要的志愿服务便会开展,让爱心传递,共建文明社会。”该负责人如是说道。(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