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南麂启动“多规合一” 找准生态保护和有效利用平衡点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日前,在规划上面临着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双重要求的南麂镇,将作为我县“多规合一”的试点单位,在今年3月份全面启动规划编制,有望在2020年5月份完成并投入使用。

  “多规合一”是指将土地利用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逐步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以破解现有各类规划“打架”的情况。我县率先启动“多规合一”编制的南麂镇,是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南麂列岛上的一个海岛镇。“南麂镇的发展之路,一直在努力找准生态保护和有效利用的平衡点。”南麂镇党委书记林锟介绍,由于历史原因,眼下,南麂的各类规划存在多头规划、交叉规划甚至数据不符等现象,亟需一个充分明了、行之有效的完整规划体系。

  据了解,南麂镇此次开展的“多规合一”编制工作,将在现有法律框架体系下,由南麂保护区管理局和南麂镇牵头,联合财政、发改、旅游、住建、国土、环保等15个部门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于2019年9月初步完成规划编制,2020年5月之前完成全部评审工作,并投入使用。

  “多规合一”后,各方认可的统一数据,不仅对当地生态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还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促进转型发展。“我们老百姓对规划本来就很难看明白,‘多规合一’也会方便我们查询。”南麂镇岛民黄象桥正在经营海钓旅游业务,来年计划申报新的旅游项目,对“多规合一”的到来很期待。(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