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县3家单位上榜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单位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日前,经创建单位自评申报、省市分级审核评价和网上公示,昆阳镇、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单位。

  近年来,我县以农业“机器换人”为引领,紧密结合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育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截至目前,全县有农机专业合作社24家,粮食烘干中心24家,育秧中心7家,年发放农业机械购置补贴500余万元,水稻机插面积5万余亩。

  在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烘干中心内,串流式烘干流水线正在自动对黄栀子进行烘干处理。据了解,该企业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门从事中药材黄栀子种植、产地加工、产品开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企业的晾晒场、烘干中心、仓储中心之间以及烘干设备之间的运输均采用电动车、传送带来完成,除杂、蒸汽杀气、提升环节、烘干环节均采用现代化的机械化设备来代替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机械化采用程度达到97%以上。“机器换人”后,企业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县将持续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拉高标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将坚持走区域整体推进农机化发展路子,完善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推广应用农业“机器换人”。同时,该局组织更多单位学习借鉴示范单位典型经验,加快破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高水平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助力我县实现农业现代化高质量转型发展。(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