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书香平阳  -> 正文

昆阳鸣山村入选省级生态文化基地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近日,省生态文化协会、省林业局公布了第八批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昆阳镇鸣山村榜上有名。

  鸣山村总面积3700亩,林业用地面积1065亩,森林覆盖率达35%,林木绿化率55%,森林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鸣山村积极参与平阳森林城市建设,修建休闲公园,种植红枫树、桂花、榕树、香樟树等景观植物。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古村落保护重点村、浙江省文明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温州市卫生村、温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们通过高频利用文化礼堂举办活动、免费办理简约婚礼、创建非遗文创街区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鸣山村村主任管朝亮介绍,该村启动村庄整治工程,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精品村;建立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配备专业保洁人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杜绝脏、乱、差现象,确保村容村貌整洁卫生;修复和改造小隐庐、晖宅等一批古建民居并建设美丽庭院,并整理一批历史典故、口碑传说,提升村庄的文化内涵。

  同时,该村通过挖掘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人文元素,把文化融入村庄建设中,体现村庄独特的人文魅力。注重生态产业的发展及环境保护,不断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