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春泥计划  -> 正文

两名小学生被困电梯 “教科书式”自救引关注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连日来,我县两名小学生被困电梯“教科书式”自救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腾讯新闻、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温州电视台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聚焦点赞。面对突然出故障的电梯,这两名年仅8岁的小学生是如何做到不慌张害怕,还能设法进行自救呢?

  事情发生在1月10日11时39分,小吴和小谢相伴走进电梯,分别按下了8楼和27楼的按钮。11时40分,电梯升到了8楼,但门只打开了一条缝,几秒后电梯门自动关闭。之后,电梯门就无法在按下按钮的楼层正常开启。11时42分,女孩小吴把电梯每个楼层的按钮都按亮,并用电话手表报了警。11时53分,鳌江镇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一起赶到现场,初步调查是电梯门出现了故障,12时07分,电梯门被救援人员用工具推开,两个被困了27分钟的孩子脱险。

  对这两个孩子的表现,救援警察连连赞叹:两个小朋友真是机智,上演了一个教科书式的自救。

  这两个当事小朋友在紧急时刻镇定自救的行为,让很多大人都自愧不如。而被困电梯能如此淡定并且报警求救,这得益与平时学校和家庭的安全教育。“前几年电视上有一个很大的电梯事故,那时候我们就把视频给她看。平时,我们也会跟孩子讲些相关的安全知识,而且学校也有分发一些安全手册,里面就有电梯安全事宜。”小吴的妈妈告诉记者。

  据了解,小吴和小谢均就读于鳌江第一小学。鳌江第一小学副校长陈盛熙介绍,该校除了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外,还通过家长微信群、校讯通短信平台、家长会告家长书等渠道,形成立体有效的安全教育网络。另外,每学期还会举行两次大型消防逃生安全演习,要求全校师生都必须参加。另外,学校每学期还会邀请来自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校讲座,向学生宣讲更加专业的安全教育、自救知识。

  那么,这两个孩子的自救做法到底规范不规范?碰到这种情况应当如何处理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王国强告诉记者,这两名小学生被困时采取的急救行为,值得点赞。当被困电梯时,广大市民首先要做的就是必须保持冷静,按电梯轿厢里面的紧急呼叫通话装置,通知物业电梯发生了“困人”事件。然后,查看轿厢里面是否有96333的标志。只要拨打96333,报出上面六位数的编号,就可以准确地定位到该台电梯,便于更精确的救援。(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