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这些新年心愿,我们帮你实现!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9天后就是除夕,年近了。本期,我们走访了南雁镇、海西镇的5位老人,他们的新年心愿,盼你来圆梦。

  这是一间红砖房,原本的竹编门在南雁镇政府及邻里乡亲的帮衬下,换成了能遮风挡雨的门。85岁的卓乃花正坐在门口,呼吸着外面的新鲜空气。看我们来了,她右手紧抓一旁的晾衣杆,左手撑着外墙,缓慢地站起往里屋走去。房子外貌尚可,进了屋,却是冷冰冰的感观。木块作楼梯栏杆,塑料膜作床前屏风,单薄床铺下是塌陷了的床板。聊天中,得知老人小儿子因债务离家,即使孙子去世也未归来,大儿子还在服刑中。患有心脏疾病、行动不便的她,靠家庭困难的女儿每月支助两三百元买药吃。若说这家里什么东西最多,那便是药盒了,两泡沫箱里,一摞一摞叠着。老人说,自己最想要的,是她买不起却每天必吃的药——稳心颗粒。

  30多年来,母亲和儿子相依为命。一间屋、一张床,是他们的主要活动范围。儿子周时雪早年在矿山工作,因突发事故,双脚被炸伤。母亲为照顾儿子,甚少离开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子就这样过来了。其间,夹杂着母亲的辛酸、儿子的心疼和无奈。“能要床新被吗?”周时雪的母亲说,南雁镇政府前段时间帮他们修缮了瓦片、外墙,这些恩情都记着,感激不尽,不敢再麻烦别人。沟通了一会儿,才说能不能要台电视,过年了热闹些,儿子整日躺着也不会无聊。

  邵正北的家约5平方米,是一间没有门、屋檐漏风的小矮房。风吹过,门口的旧布帘会掀起。风再大些时,便会从外到内、从上到下,使劲灌进来。当天走访恰巧是冷风天,老人躲在被窝里御寒。不过,这屋子挡风效果并不明显。经介绍,老人患有精神疾病,不会打理自己,雨天时会笔直站在屋外淋雨。20多年来,事事须母亲照料。不自知的他,让94岁的母亲很是心疼。年迈的母亲说,不知道想要什么礼物,需要的东西太多了。“可以要台消毒柜吗?家里碗筷都没有消毒过,不太卫生。”

  “新年礼物?能给我买两块饼吗?”90岁的孤寡老人周青酒听力不佳、下肢水肿,一人住在废弃的养老中心。南雁镇政府曾给老人安排了一间临时板房,老人住不习惯,自己又搬回来了。老人的“家”有厨房、睡房、厕所等功能,自政府提供每日两顿免费餐以来,厨房的功能才渐渐弱化。

  海西镇四沙村是一个渔村,这里的村民多数以捕捞海产品为生,林元许也不例外,未出车祸前,他与妻子携手努力工作,日子虽不富裕,但也能安安稳稳过着。6年前的一天,林元许出了车祸,全身瘫痪,自此,一切都变了。我们到达时,发现空调运转声是这个家唯一的声响。丈夫插着呼吸机不能言语,妻子默默照料着。白日,将食物打成汁,小心翼翼喂给丈夫;夜里,时不时起身看下丈夫。无法交流的二人,最多的便是帮丈夫推拿或翻身时,他用表情给出的反应。妻子说,最怕突然停电,丈夫的生命靠电维系着;最需要的是料理机和电饭煲,这些亦是维持丈夫生命的东西。“家里现有的料理机不好了,可以当作我们的新年礼物吗?”(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