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平阳好人潘光碧:像灯塔一样,照亮和温暖他人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帮扶老人100多次,资助贫困生3名,组织义诊活动30多次……近两年,他致力于公益事业,多次慰问腾蛟、塘川、毛家处等地结对的孤寡老人。他从小受到“助人为乐”思想的熏陶,曾获得“平阳县雷锋人物”“平阳县优秀志愿者”等称号。他就是平阳县灯塔公益联合会副会长潘光碧。

  2014年,潘光碧申请进入刚成立的灯塔公益联合会。在加入协会并参加了几次活动后,潘光碧感觉到,困难群体很多,有孩子、老人、残疾人等,如果每个群体都去慰问,那势必会造成资金不够,志愿者的专业力量不足。

  经过协会内部商讨、对外取经,协会决定将主要精力放在关爱帮扶老人方面。在潘光碧的提议下,协会开始走访调研,了解临近几个乡镇的老人生活情况。“协会每个月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去看望孤寡老人。”潘光碧说,志愿者们总要抽出时间到孤寡老人家里话家常、谈生活,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曾给老人送去小冰箱、小家电、小柴炉等物品。另外,在每次走访后,潘光碧还会将每户孤寡老人情况录入“亲情档案”。

  同时,潘光碧带头与腾蛟镇银坑村、塘溪村,萧江毛家处村等几户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将了解到的老人的生活来源、身体状况、联系方式、主要困难等情况记录下来,及时更新,并根据老人反映的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的帮助使老人们享受到社会的关爱,鳌江镇塘川社区一位孤寡老人在临终前还念叨着我们。”潘光碧说。

  要像灯塔一样,去照亮和温暖他人。在帮扶老人之余,协会针对部分偏远贫困山区群众衣着物资匮乏情况,于2014年7月在苍平两县设立了6个捐赠点。潘光碧带领组织“爱在冬至,温暖全城”“九九重阳,传递温暖”“闹元宵啦”“情暖今冬等文化活动,并组织医务人员为老人开展义诊活动30多次。为了更好地帮助老人,潘光碧还报名参加了心肺复活培训。

  此外,潘光碧还带领志愿者参与“人人参与环境提升,共建美丽标杆城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剿灭劣V类水·共享美丽家园”活动、“人人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共建花园式工业强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相约植树”活动等,助力政府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