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暖心!他们牵着妈妈的手,温暖前行之路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日前,《我的妈妈是外卖员》这篇报道感动了许多人。虽然这位妈妈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默默无闻,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县,也有一些这样的妈妈,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用温柔的心善待身边每一个人;她们牵着孩子的手,温暖前行之路。

  “妈妈大车开得很好”

  “我的妈妈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她车开得很好。”这是薛春燕女儿对她由衷的评价。

  2002年,薛春燕拿到驾照,当起了中巴司机。作为一名女司机,力气、胆子都不如男性大,长时间操控方向盘让她的双手磨出了茧子。入冬后,天黑得特别快,一到下雨天车就更不好开了。“2017年,我转开了新能源公交车,这种车不用换挡,踩离合器,方向盘也没那么重了。”从薛春燕的话里能听出浓浓的喜悦和感激。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讲理的乘客,一直吵闹不休的人也遇到过。每当这时候,就会有看不过去的乘客出来劝解,‘算了,人家一个女司机,出来工作不容易,大家多体谅些。’”

  薛春燕经常能在公交车上遇到女儿和她的同学。“你的妈妈是个公交车司机,你会不会觉得没面子?”一句话问出,薛春燕期待地看着女儿,女儿的回答很懂事,很贴心:“不会的,每个人从事的工种不同,我觉得当司机挺好。同学们都说,有些家长连小轿车都开不好,我的妈妈开起大大的公交车都能得心应手,他们都很羡慕我有这样一位妈妈。”

  对于女儿,薛春燕充满了愧疚:“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我还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唯一觉得亏欠的是女儿,她爸爸工作也比较忙,我们都尽量抽时间照顾她。比起其他孩子,可以说,我的女儿是放养长大的,能这样乖巧懂事真的是一种幸运。”

  “我的妈妈很辛苦”

  “你好!你的货已经在临海到西安分拨中心的路上了,年底应该会到的;现在仓库爆仓,货都积压了,我尽量帮你催……”刚到安能物流,记者就听到程晓清一个接一个解答着顾客的疑问,言语中充满爽气。她的儿子自得其乐地在一旁跑来跑去,小小的人儿不停将过期的快递单子丢入桶中销毁,美其名曰帮妈妈做事情。

  趁着小男孩安静坐在一旁的功夫,记者问了几个问题,他却小大人似的答道:“我的妈妈很辛苦!但是她的工作才不难,我都可以一个人从吉祥路走到兴工路了,是不是很厉害?”这句话顿时逗乐了在座的人。程晓清告诉记者:“我儿子很懂事,他知道我很忙、很累,经常主动帮忙扫地、洗碗。老师说他很独立,性格也很开朗,这让我很欣慰。”

  四年前,程晓清和丈夫离异后,在天天快递做起了配送业务。生活的压力让她拼了命地接单送货。同事不愿意接的单她接,同事嫌麻烦的事她做。每每月底结算,她的工资都远远超过男同事们。当时,有一位网商联系到她,说是要晚上发货,她二话不说,每天帮忙打包到晚上十一二点。程晓清坦率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我缺钱,想着能接单就是好事,没想到后来快递费涨价,他也二话不说,坚持跟我合作。”

  两年前,程晓清为了能抽出更多时间照顾孩子,辞去了天天快递的工作,与朋友合伙,做起了安能物流片区业务承包。“第一年,我没赚到多少钱。但是从2018年开始,我的业务量一直稳步上升。客户知道我的情况,从来不拖欠我运费。前不久我刚买了车,接送孩子方便多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说到这里,程晓清的脸上充满了自信。(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