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正文

鳌江多措并举,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热闹温情年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春节将至,走进鳌江镇的大街小巷,不少居民家门前都挂起了红红的灯笼、贴上了喜气的春联,通村路口搭起了形式各异的彩门,各村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村晚”活动也在各村文化广场热闹上演,让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浓浓年味。

  平安大检查、卫生环境集中整治、春节慰问……春节前夕,鳌江镇多个部门同时发劲,多措并举,确保鳌江群众能过上一个幸福平安祥和的春节。

  平安过大年

  春节即将来临,鳌江镇平安办联合鳌江派出所、市监、安监、住建、古鳌社区等单位对物业住宅小区、网吧、出租房、宾馆、小餐饮店、零售药店等进行平安建设专项复查,拧紧平安的弦,上牢防范的锁。据了解,复查发现各个场所均存在不达标现象,其主要原因是单位和业主卫生管理不严格、安全意识淡薄、制度落实不到位。鳌江派出所对不规范的网吧进行停业整顿处罚,对其食品柜进行查封;镇平安办对小区进行挂牌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挂牌整治单位),并处以消防安全处罚;派出所对宾馆未按实名登记入住现场开处罚单;市监分局对两家小餐饮店进行停业整顿处罚并挂牌整治(食品安全隐患挂牌整治单位)。

  “节日期间,我们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务必强化日常督查,紧盯平安建设工作的薄弱点,督促所管辖行业开展自查活动,并落实整改,补齐短板,消除安全隐患,提升鳌江平安建设整体水平,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鳌江镇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说。

   干净过大年

  “回家走在路上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节前返乡的鳌江居民蔡先生说,家乡的街道整洁了,不再有乱推放的垃圾、恶臭的积水,让他回家心情很愉悦。这种喜人的变化得益于鳌江镇组织开展的节前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该行动旨在做好春节期间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让村民过一个舒适、健康的新春佳节。

  行动中,鳌江镇九大社区组织力量对农村背街小巷、村庄池塘等处的农村生活垃圾、柴草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卫生不留死角,并定期进行督查,及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治。镇创建办每日对各社区进行不定点巡查,对还未清理、反弹的点下发任务清单,要求社区在规定的时间内清理干净并上传对比照,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保障农村环境整洁、美观。

  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鳌江镇清理乱点780多处,处理垃圾1570多吨,全力打造村容整洁、干净优美的乡村环境。

  热闹过大年

  捣年糕、贴对联、舞龙灯……在鳌江不少村居,村民都能感受到日渐浓郁的年味儿。1月12日,鳌江垂杨村文化礼堂张灯结彩、鼓乐齐鸣,拉开了“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活动序幕,为老百姓送上了一道道丰盛的年味大餐。

  优美动人的舞蹈《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让人如痴如醉,功拳团体表演鹤拳、功柔拳、太极拳等一个个精彩的武术套路又引得台下村民叫好声不断。“我们村有习武的传统,每个村民都能来两把,今年村晚很多村民都想上台表演,我们挑了十几个能展示实力的节目。”垂杨村村书记倪力隆说。

  “在文化礼堂过大年闹新春,是2018年‘我们的村晚’品牌活动的延续,吸引村民陶醉其中,也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享受。”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村晚”热闹起来的同时,还要让村民把麻糍捣起来,春联写起来,锣鼓敲起来,舞蹈跳起来,百家宴吃起来,让邻里亲情在节日里传递。

  1月23日一大早,新明村文化礼堂就开始热闹起来,村民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准备捣年糕材料。“年糕一捣,春联一贴,过年的味道就出来了。”新明村文化礼堂总干事周家荣吃着刚出炉的年糕开心地说。礼堂内,鳌江诗词协会、鳌江老年书画学会联合组织10名书法家来“凑热闹”,现场为村民书写春联。一笔笔浓郁的墨汁,一幅幅喜庆的对联,深受村民喜爱。

   温情过大年

  “年关天气冷,但不能冷着群众。”近日,鳌江镇民政部门开展困难群众春节慰问行动,共发放慰问金292800元,惠济群众416人次。据了解,此次慰问人群包括困难老党员、特困离任村干部、人武部现役军人家属(包括现役军官、士官、学员、义务兵)、困难军属、卫计计划生育困难户、流口计生困难户、低收入农户、少数民族困难户等。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待亲人是春节最温情的感恩。1月18日,鳌江镇垂杨村文化礼堂联合古鳌文化研究会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百余名老人、孝心儿女、义工志愿者共同见证传统孝道文化在文化礼堂生根发芽。活动现场,洗脚盆依次排开,并倒上了温水,孝心儿女、义工志愿者先扶老人慢慢坐下,蹲下来替长辈脱鞋、洗脚。很多晚辈非常细心,把手伸到脚盆里试了试水温,感觉水温合适,才慢慢地将老人的脚放到盆里。这温馨的画面,吸引了现场众多村民称赞,并纷纷掏出手机定格这温暖的场景。(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