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农村有了10个家宴放心厨房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验收组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对鳌江镇荷莲村、解元村,水头镇新联村,萧江镇凤头村,万全镇三都王村,麻步镇显桥村,腾蛟镇赤金村,南雁镇横溪村,海西镇上陈村,凤卧镇凤卧湾村的10家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功能布局、设施设备、标识及制度等逐项逐条进行检查验收。经综合研判,认定这10家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均达到验收标准,且均为A级。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县农村家宴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但农村家宴中心大多借用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宗祠等改造而成,普遍存在硬件设施不规范、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

  那么如何在农村家宴中心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呢?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踏勘,该局要求各家宴中心必须具备清洗切配间、烹饪加工间、消毒保洁间、冷菜间等功能区,达到相应级别的功能布局、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方面指标要求。同时要求辖区监管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把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作抓实、抓到位,切实延伸食品安全监管服务,防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麻步镇显桥村农村家宴中心厨房,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清洗、切配、烹饪、消毒等功能区块都进行了细致分割,不锈钢操作台、餐具清洗池、冰箱、冰柜等一应俱全……昔日的“土厨房”俨然已经成了“正规军”。“我局秉持‘既要建设好,更要利用好、维护好’的原则,对已创建的家宴厨房加强指导,助其逐步规范化和市场化,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该负责人说。

  此外,该局还将根据《关于印发<平阳县放心消费民生实事项目财政资金补助办法>的通知》,对参与此项工作的相关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