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上林垟村曹春华入选“温州好人榜”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近日,我县3位市民入选2019年1月“温州好人榜”,曹春华就是其中一位。昆阳镇上林垟村风景宜人、民风淳朴,这里流传着一则美丽的故事,村媳妇曹春华十余年如一日地照顾中风的婆婆,被村里传为美谈,成为我县“孝老爱亲”的一股正能量。

  曹春华今年58岁,嫁到上林垟村已有37年。二十多年前,曹春华的公公去世了,婆婆终日愁眉不展,一下子苍老、消沉了许多。见此情景,曹春华便和爱人商量,积极发动亲朋好友及邻居多来家里和婆婆交流、谈心,帮助她早日走出阴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曹春华的不懈努力下,婆婆逐渐走出阴影,变得开朗了许多。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十年前,婆婆不小心摔了一跤,突发脑梗瘫痪。由于丈夫在外打工,顾不上家里的大小事,曹春华便独自挑起了家里的重担,精心照料年幼的孩子和瘫痪的婆婆。彼时的曹春华还在工厂打工,每日完成工作之后,她还要回家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由于无法下床,婆婆的吃喝拉撒都得在床上解决,有时不小心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被褥,曹春华不怕脏,不厌臭,二话不说端来热水给婆婆擦洗身子,换上干净的被褥。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曹春华却十余年如一日心地照顾婆婆。由于长时间卧病在床,婆婆有时也会有点怨气,不顺心时会将怒气发泄在曹春华身上,但她却从未和婆婆红过脸、起过争执,反而心平气和地安慰婆婆,讲故事逗老人开心。“老人身体不适自己也着急,有点情绪是正常的,这时我们做子女的更应安抚好老人的情绪,这样她才能更快好转。”曹春华说。在曹春华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转,不用再卧病在床,可以拄着拐杖在家附近走走散心。十余年的陪伴,婆婆也深知媳妇的不易,逢人就说:“我家春华是个好媳妇。”

  在曹春华的影响教育下,家里的孩子们也争相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给奶奶买上点小礼物。多年的婆媳生活,也让曹春华深深理解了“孝顺”的含义。她常说,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的,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终会有回报。(新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