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头发吊灯手艺人陈尔艳:将“传家宝”传承下去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腾蛟镇凤巢社区山边村文化礼堂内有8盏头发吊灯,是村民们过节的重头戏。今天是元宵佳节,村民们将汇聚而来,赏灯、抢灯,许一段祝福,给予前进的力量。

  这项制作技艺源于腾蛟镇,系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由花灯演变而来,是一项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平阳民间造型艺术。在该镇华安路8号,有一位手艺人仍坚守着这门既热闹又偏门的手艺。他,便是非遗传承人陈尔艳。

  200年来,陈家头发吊灯制作技艺代代相传。上世纪70年代,年仅15岁的他从父亲手中接过了“传家宝”。“小时候天天看着父亲制作头发吊灯,有时候还会帮点小忙,也就渐渐对它有了特殊感情。”陈尔艳告诉记者,既然接过了这门手艺,便要把它做好,再苦再累也要坚持。

  一般普通的花灯均是静止不动的,而陈家制作的头发吊灯却有着独一无二的韵味与魅力。“头发吊灯高约1.5米,直径约1.2米,呈八角圆柱形,共3层,每一层每一面都讲述着不同的典故,且都贴有灯谜诗。”陈尔艳说,最早以前,灯下放置炭火盆,通过空气原理使最下一层的走马灯旋转,再通过头发丝带动每个人物运动,但灯由纸糊制成,时有烧灯情况发生,后考虑到安全问题,便用电风扇取代了炭火盆。

  45年的头发吊灯制作经历,让陈尔艳的手上布满了老茧,看着自己的双手,他笑着告诉记者,这门手艺非常细腻,精准度和重量甚是重要,一点粗心就容易做不好。据介绍,制作一盏头发吊灯需要竹篾、络麻杆、芦苇、彩纸、绵纸、头发丝等材料,要经过捻绳、取竹、搭架、糊纸、制作人物、穿头发丝等6道工序,制作工序繁琐,历时一个星期方可完成。

  “去年年底,我做好了9盏灯,就是为了让村民和往常一样,能在今年元宵节赏灯祈福。”如今,头发吊灯成了山边村村民过元宵的重头戏。“新做八角一座城,内藏兵马多少名,挂上八个大球灯,已婚妇女小孩生”,在当地还流传着这么一首诗谜,在村民们眼中,赏灯是视觉享受,而抢花灯则是精神上的追求。

  陈尔艳说:“陈家世世代代都会制作头发吊灯,我儿子已经掌握了这门手艺,相信他会将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