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女子走失多年成“黑户” 民警奔波数月圆“户籍梦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您好,请到这边录指纹;您的户口已经成功落户,但是身份证办理需要一段时间;这是临时身份证,有效期只有3个月……”2月19日上午,万全派出所为群众李大妈办理了户口登记,在经过拍照、录指纹等程序后,户籍民警张苗苗耐心地对市民李大妈及其家属交代着户口办理的相关事宜,圆了李大妈30多年的“户籍梦”。

  据了解,去年李大妈的哥哥来到万全派出所寻求帮助,称其妹妹目前生活在瑞安马屿,但一直没有户口,希望派出所民警能够帮忙办理户口。在经过多方核实后,户籍民警张苗苗得知李大妈确实未有户口登记信息。“当时,我们通过全国人口人脸比对系统未发现相关信息,后又与瑞安警方进行联系,均未发现相关信息。”张苗苗告诉记者,户籍登记较为严谨,在确认无误后,该所展开了走访调查工作。

  “李某一直患有精神疾病,发病时会乱走且不认识路,调查时我们发现其原户口在娘家林庄村有过登记,出嫁后户口可能迁到了江畔村。”从江畔村着手,社区民警吴权先展开了调查,但由于早时户口信息由村报账员登记在人口簿,恰巧因早年失火,该村的人口簿被烧毁,一时间,调查工作断了线索。“人口簿被烧毁,可找登记的工作人员进行询问。”随后,吴权先找到了90岁的报账员陈老伯,确认了李大妈户口迁入信息。吴权先从陈老伯口中得知,当时村干部听说李大妈改嫁后将户口进行了清除。

  1988,李大妈出于某种原因改嫁到栏杆桥,在当年的年人口普查时,李大妈的户口又被登记在栏杆桥村。1991年,李大妈由于病发出走,杳无音讯。“李某出走后,其家属不知从何处听闻其死亡的信息,便未做任何处理,但在该村确有登记。”吴权先告诉记者,李大妈走失后,又嫁到瑞安马屿,直到现在。

  经过数月的走访、调查、取证等大量细致的工作,张苗苗、吴权先最终将李大妈的“身世”调查清楚,并将相关情况整理成册,在补充了笔录和走访情况后,民警终于集齐了落户手续,补登户口的材料也批下来了。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的李大妈,激动不已,对于民警的热心帮助,李大妈和其家属连表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