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 共建文明城市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平阳,雷锋这个名字已然成为一个精神符号。生活中学做雷锋,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工作中学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此外,自我县创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学习雷锋、争当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公众习惯。截至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已达16.1万人,平阳大地正在汇聚推动社会文明的磅礴力量。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的身影一直在我们身边,从未远离。

  学雷锋活动如火如荼

  为迎接“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我县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雷锋精神在平阳上空熠熠生辉。

  3月5日,团县委、闹村乡共同举办了平阳县“3·5学雷锋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暨“明眸皓齿”行动走进千名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活动当天,平阳县人民医院、平阳县聚爱爱心协会、平阳县彩虹公益联合会的20余名志愿者在闹村中心小学为小朋友们带去了“明眸皓齿”主题讲座、有奖问答、五官健康检查、义务理发等活动,并向学校的25名留守儿童赠送了爱心礼包。

  据了解,这是团县委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微公益微心愿”圆梦行动、七彩课堂、流动少年宫活动等系列行动,持续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同日,县云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县点滴公益联合会等多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在昆阳、鳌江等地不断上演公益版“梦想改造家”。他们以环境改善为切入点,帮助困难儿童家庭进行环境改造,再进行至少一年的陪伴,实现从环境到心灵的关爱帮扶,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面对生活,更健康地成长。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改造18家。

  3月5日当天,平阳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梦之队组织近30名志愿者在昆阳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对主动走斑马线的行人以及主动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敬献鲜花,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励他人,让精神文明之花开遍平阳大地,更好地助力我县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红色”资源是我县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我们竭力保护传承的文化。3月5日上午,共青团山门镇委组织“绿雨”志愿者前往山门中国工农红军纪念园开展“3·5学雷锋——还我们美丽家园”志愿活动。本次活动从红军公园主入口出发,沿参观路线拾阶而上,一路清理纪念园绿化带中的各色垃圾。当天,近10名志愿者清理出了10多袋垃圾,包括纸巾、各种塑料包装袋、矿泉水瓶等。

  点点志愿聚成大爱,小小活动传动“雷锋精神”。如今,平阳处处涌动着爱的故事,志愿者们每天用鲜活的事迹不断演绎和诠释着大爱的内涵,凡人善举、从善如流成为城市风尚,铸就了“大爱平阳”的美誉,提升着文明平阳的新高度。

  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学雷锋不在一朝一夕,而在于持之以恒。近年来,我县营造全民学雷锋、做好事的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群众献爱心、做志愿者。这其中,就涌现了一大批“平阳雷锋”。

  见义勇为驶停失控大巴的谢上璠,千里单骑献血救人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毛陈冰,挺身救人的“浙江骄傲”王青意、蔡福想,强忍剧痛救下整车人生命的“最美司机”吴斌,还有“中国好人”伍美英,抵车救人的“都老板”赵章惠,“浙江骄傲”毛信勃……他们,便是平阳大地上涌现出来的新时代的“雷锋”。这些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影响着、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平阳人寻找“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为平阳构筑道德高地注入了强大的价值力量。

  在此基础上,2018年8月,我县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并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县各地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平阳文明风向标已定。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创建,我县顶层设计,不断夯实志愿者服务体系基础。通过“3+1”工作机构、“4+3”志愿服务体系、“10+N”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机制不断创建,志愿服务不再“单打独斗”、志愿活动不再“流离失所”,群众聚集到哪里,文明时间就延伸到哪里,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现在,全县已形成了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从“红色代办”“为老服务”志愿站建设两大特色品牌打造,到599个“乡贤共建委员会”的成立;从团县委的“跑小青”、治水办的“河小二”、妇联的“巾帼”志愿者到鳌江曙东社区的老大妈志愿队,从党员、干部,到青年、老年,越来越多的群众不分地域、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纷纷加入到新时代试点工作创建中来,一场场文化演出、一个个扶贫帮困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我县蔚然成风。

  如今,每到交通高峰期,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雷锋”便不辞辛苦,出现在各交通要道上,帮助“解开”一个个交通堵塞;敬老院里,不时有小“雷锋”给老人们送去欢笑,大“雷锋”们送来服务;社会上,不时有事业有成的“雷锋”回报社会,为人们建造了一个个基础设施;不同工作岗位上,辛苦工作的“雷锋”兢兢业业,立足本职,为社会做贡献……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新时代实践中心共建成91个分中心、16个实践所、612个实践站;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2支大队,540支小队,1支新世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监督团,是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达16.1万人,信用时数57.78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3.6小时。

  2018年平阳新时代雷锋代表

  鲁建仁

  男,53岁,温州市金川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昆阳镇水塔村村民委员会主任。

  2011年捐资300万元建立“鲁建仁助孤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分10年完成,每年30万元资助我县150名孤儿和单亲孩子每人各2000元。2017年,又以个人名义设立奖教基金500万元,作为对我县考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每名学生和教师团体的奖励。捐资1亿多元,建设平阳凤湖公园二期、三期工程。2019年,又捐资3000万元建设昆阳中心养老院。

  黄云桐

  男,43岁,中国人寿平阳县支公司昆阳镇三农主任。

  10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视志愿服务为终身事业,为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组建了平阳县同心志愿者协会和新时代同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1000多名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参加了280多场政府性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郑圣静

  男,53岁,昆阳镇新居民管理所工作人员。

  2018年7月26日21时50分许,他晚上加班后回家,经过昆阳镇上林垟村牌坊附近的河边,听到有人呼救,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将一位溺水女子救上岸,并做简单急救,使其转危为安。得知这名湖北籍女子是跳河轻生时,他又以新居所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开导,让其打消轻生念头。确认女子没有大碍后,他浑身湿透地离开。回到家,才发现左膝盖受伤流血。

  张瑶瑶

  女,28岁,鳌江中医院皮肤科医生。

  2018年8月28日上午9时许,在印度尼西亚登巴萨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突然晕倒,失去知觉。当时飞机正处于万米高空,情势危急。当听到机组求助广播后,她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组织乘客和乘务员,将该乘客搬至客舱过道处平卧并为其戴上氧气罩,同时立即跪地实施心肺复苏。经过一轮心肺复苏,该乘客神智逐渐清醒,生命体征恢复,转危为安。

  董希战

  男,47岁,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的主要发起人。

  他一边工作,一边从事环保公益事业,从2014年开始至今,一直坚持带领协会环保志愿者开展“保护水资源,清理垃圾污染”活动。这期间,他带领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剿灭劣五类水行动,积极发动环保志愿者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身边的水环境问题,开展不定期不定时巡河、护水工作。全年累计巡河243次。

  朱海英

  女,47岁,曙东社区副主任兼妇联主席。

  自2015年参与鳌江镇曙东社区市民监督团、曙东公益联合会以来,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近百次的志愿者公益活动,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5月23日晚上8时多,天气炎热。朱海英在带领平安志愿者巡防员巡逻时,发现建国街98号楼大门紧闭,楼下堆放物上火光一闪。朱海英提高警惕,第一时间拿起门口的破椅子砸门而入,扑火,拉电闸,到楼上喊人,一气呵成。在大家的帮助下,一场刚要升级的大火被控制在萌芽状态。(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