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 谢上璠 张瑶瑶上榜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3月5日下午,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市广电中心举行。其中,平阳县“最美临时司机”谢上璠被评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为其颁奖。此外,以平阳县中医院医生张瑶瑶等为代表的“温州见义勇为医生群体”,被评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群体)致敬奖”。

  近年来,平阳县委宣传部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移风易俗等工作,并构建“四级最美”选树机制,举办全国首场县级最美现象研讨会,营造了一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滋养了“最美现象”产生的土壤,涌现出一大批“最美平阳人”,特别是谢上璠、张瑶瑶等,事迹感人,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2018年,1人提名中国好人、3人入选浙江好人、7人入选温州好人、道德标兵,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全市乃至全省也是少有的;而身边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则成为全县乃至全社会道德风尚的旗帜和灵魂,平阳"最美现象"还获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组团点赞。

  谢上璠,男,平阳县鳌江镇凤尾山村人,1974年9月14日出生,现任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2018年6月15日6时许,平阳开往山东临沂鲁QA2100大巴因司机突发脑中风,在高速路上“失控”,危急时刻,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谢上璠冲上前握住方向盘,直至大巴车安全停下,使车上近30位乘客转危为安。事迹发生后,引发中央省市等全国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赞誉,并评价其为“没有吴斌的壮烈,却有同样的价值”的全国“最美临时司机”。

  张瑶瑶,女,1991年12月出生,团员,平阳中医院皮肤科医生。8月28日上午9时许,在印度尼西亚登巴萨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突然晕倒,失去知觉。飞机正处于万米高空,情势危急。张瑶瑶医师听到机组求助广播后,第一时间表明身份挺身而出,在狭窄过道里没有医疗设备情况下,她为其检查,发现患者脉搏和呼吸几乎非常虚弱,初步判断为心脏骤停。情况紧急,跪地为其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吸氧等。几轮的心肺复苏后,患者终于苏醒施救成功,病情得到了缓解,她一直陪伴该乘客到飞机降落才离开。她的高空救人之举,印尼空乘人员多次致谢,获救的乘客也给医院发来了感谢信。

  新闻+

  生死时速英雄拯救

  30秒,一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大巴车至少能前进600米,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30秒,温州人谢上璠紧紧把住方向盘,直至大巴车安全停下,护一车人生命周全。

  连日来,谢上璠见义勇为的行为引来各方点赞。平阳县授予他“平阳好人”和“最美平阳人”称号,他也入选了浙江好人榜、“最美温州人”。

  把住方向盘,就是把住一车人的生命

  6月15日清晨,在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A2100大巴车上,人们还在熟睡中。从事机械制造行业的谢上璠,常常要在全国各地跑,去给机器进行调整和维修。

  突然,“砰”一声响,打破了车内的寂静。

  伴随着这声巨响,有着20年驾龄的谢上璠立即意识到:大巴车碰擦栏杆了!“嗖”的一下,谢上璠猛地起身,赤着脚奔向车头,却看到大巴车司机已昏厥倒地。谢上璠一个箭步冲上去,出于本能拼命把住方向盘。随车的另一名驾驶员吴跃平也已冲到驾驶室,边控制方向边进行刹车。两人发现,昏厥的司机下半身卡住了刹车踏板,没办法制动!谢上璠只得双手把住方向盘,保持原车速前行。一旁的吴跃平弯着腰,伺机用手拼命按压刹车踏板。终于,两人合力将大巴车稳稳驶停。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一场生死时速,一个出于本能的义举,使得车上近30名乘客转危为安。谢上璠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和众人一起将昏厥的司机抬下车,轮流进行胸外按压。约1分钟后,司机李师傅突然咳了一声,慢慢睁开了眼睛,呼吸逐渐恢复正常。于是,众人又将李师傅扶上了车,并从最近的高速口下高速。此时,接到报警的120急救车已在高速出口等候。

  当大巴车驶抵临沂车站,乘客下车时,纷纷走到谢上璠面前,竖起大拇指说:“谢谢你!”

  6月17日上午10时许,正在机场候机准备返回温州的谢上璠,接到了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打来的电话,说是公司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孟斌一行特地赶到机场,要向他表示感谢并送上红包。

  谢上璠婉拒了这笔奖金,他说:“只要人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强,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仁心大爱时代榜样

  8月28日上午9时许,从印度尼西亚登巴萨飞往温州的航班上,突然响起乘务员的紧急广播呼唤:“一名乘客突发晕厥,机上如有医生乘客,希望尽快到场救治!”

  正和家人一起在巴厘岛度完假返温的县中医院张瑶瑶刚好乘坐此趟航班,坐在第一排的她听到广播后,没做多想,立刻向乘务员表明身份,并跑至机舱中部乘客座位进行救治。

  当时,张瑶瑶身上并没携带听诊器等医疗设备,通过查看检查瞳孔、触摸颈动脉搏动、呼吸以及胸廓起伏,判断该乘客为突发心脏骤停。“情况万分紧急,必须立即展开急救。”她当机立断,协同乘务员将该乘客平卧于走道。

  由于机舱内走道比较狭窄,医疗条件极为有限,张瑶瑶就跪在缝隙中为乘客进行心肺复苏,又利用机舱内的氧气罩给患者供氧。经过几轮心肺复苏,乘客神志逐渐清醒,生命体征恢复。期间,张瑶瑶一直守在患者旁边,直到患者症状缓和才离开。

  当天晚上,张瑶瑶就接到了该患者的感谢电话,原来她问机务人员特地要了号码。面对感谢,张瑶瑶只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想到几天后,医院又收到了感谢信。对此,张瑶瑶表示:“一切都是医护工作本能,我相信每一个医护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有效的心肺复苏能给患者带来一线生机。”(平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