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巾帼文明实践进万家主题活动吹响集结号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巾帼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平阳巾帼文明实践进万家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百卉绽放,绚丽芬芳。巾帼英姿,谱写华章。随着三月春光渐行渐暖,3月2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平阳县“巾帼心向党逐梦新时代”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主题活动吹响集结号。当天,700多位“娘子军”英姿飒爽、脚步铿锵,以重走红军路的形式,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这还仅仅是平阳县妇联凝聚巾帼力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作出贡献的一个剪影。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幸福邻里”建设。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文明实践进万家巾帼引领新风尚

  “我宣誓,我自愿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嘹亮的宣誓声拉开了平阳万名妇女“同创文明城市·共建大美平阳”主题活动序幕,18支巾帼志愿者队伍投身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文明监督、文明示范和文明关爱等五大志愿行动,以实际行动扬文明新风,助推创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千家万户。

  据悉,今年,该县妇联将全力推进10个县级示范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坚持红色领航,继续依托“红色星期天”“党日共学”等载体,开展“歌唱祖国·歌唱母亲”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将开展“我与妇联的三年之约”她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她”宣讲、“她”文明、“她”环保、“她”平安、“她”创客、“她”关爱、“她”文艺和“她”健康等八个方面开展各类服务,让文明之花开遍平阳各地。

  万名妇女“同创文明城市·共建大美平阳”主题活动拉开,县领导为妇女志愿者队伍授旗。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家风家教进万家传递文明正能量

  “爱心是生命的灵魂,责任是生命的价值。”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黄立枚、杨香梨一家人身上,完美地诠释了他们的治家格言。据悉,一直以来,该县妇联积极响应并持续推进全县家庭文明建设,通过共建幸福小区、开展“家风家教进万家”系列活动等,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以孝敬亲情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家风沁润社会。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深化家庭文化建设,该县妇联将启动好家风信用贷活动,通过开展“幸福家庭讲最美美丽庭院亮家风”“家国70年”等主题活动,持续深化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评以及特色家庭创建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展示文明家风,共建文明美丽平阳。

  平阳妇联联合公安局、法院等单位,在鳌江镇开展反家暴宣传活动并授牌。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平安幸福进万家撑起和谐半边天

  “假装‘富二代’是为了得到别人关注,每天戴着面具生活,我觉得好累,也想过自杀。”该县人民法院庭审一起诈骗案的过程中,被告人杨某突然情绪激动。庭审后,经办法官当即联系心理咨询师对杨某进行心理辅导。测试显示,杨某有抑郁症状且有自杀倾向。在心理疏导过程中,杨某表示自己自幼时父母离异,家人对自己不关心,渐渐产生自卑心理,最终误入歧途。经过心理治疗后,杨某情况有所改善,并表示自己会好好改造,重新开始。这种以专家团队、专业团队、兼职团队和志愿者团队辅助法院案件调解、审判、执行、信访等工作的情况在该县并不鲜见。

  家事审判改革以来,该县妇联积极引入社会力量,通过健全社会心理调节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家事改革审判创新,推动“平安平阳”建设。过去一年,平阳家事联动调解机制走在全省前列,助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经验在全省妇联系统推广,并代表浙江迎接全国基层妇联维权工作检查。

  “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行动启动仪式上,爱心父母与困境儿童结对成行。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扶贫关爱进万家精准服务暖人心

  “谢谢‘妈妈’,我会努力学习,以后用实际行动回报你们的关心,回报社会的关怀……”在该县各乡镇困境儿童家中,许多困境儿童对“爱心父母”说出了心声。为进一步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做好精准服务,该县妇联成立“幸福港湾”慈善工作室,募集“幸福港湾”基金,组建“爱心父母”联盟,开展贫困妇女、“两癌”妇女、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等困境妇女儿童的结对、关爱活动,并联合相关部门完成城乡妇女“两癌”筛查25248例,通过系列举措,让妇女儿童普受惠、长受惠。

  根据平阳妇联负责人介绍,该县妇联将扩展“幸福港湾”爱心基金的服务范围,持续开展“爱心父母联盟”活动,继续深化“爱心储蓄罐传承好家风”公益项目,通过爱心牵手、春蕾助学、焕新乐园、扶贫帮困等关爱行动,为弱势妇女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温州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