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万全小童洲幼儿园邀老人品尝爱心芥菜饭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3月7日上午,在万全镇宋桥村老人亭的大榕树下聚集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公益小天使们——万全小童洲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正热心地为老人和来往村民送上一碗碗热腾腾的芥菜饭,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淳朴的民俗风味。

  农历二月二,俗称“龙抬头”,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在温州地区有着“二月二,龙抬头,品芥菜,大人小孩都剃头,讨个好彩头”的民俗。一大早,小童洲幼儿园的厨房工作人员和家长志愿者们就热火朝天地忙活开了,起灶火、架大锅、摆桌凳、炊糯米、洗芥菜、切肉丝,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一锅锅香喷喷的芥菜饭不断出锅,孩子们也当起了小小快递员,打饭、装盒、分调羹,运送“外卖”,忙得不亦乐乎。大榕树旁是居民活动场所,经常有一群老年人聚集在一起聊天、散步、听鼓词。随着爱心摊位的准备就绪,许多闻香而来的居民井然有序地排着队伍,品尝免费的芥菜饭,有的祖孙一起品尝,有的三五好友一起来。小小一碗芥菜饭,传递的却是一份爱,大家将这份“爱”端在手里,吃到肚里,暖在心里。

  “那边有个叔叔在打扫卫生,肯定很辛苦,我们给他送一碗吧!”孩子们还贴心地将一碗碗打包好的芥菜饭送到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卖菜小贩们的手中。“请您吃芥菜饭,吃完后请不要乱扔垃圾哟!”传递爱心的同时他们还时刻将环保牢记心中。

  二月二吃芥菜饭,既是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也弘扬了祖辈们传承下来的传统习俗。万全小童洲幼儿园以举办二月二民俗公益活动为契机,发扬传统文化,老人们享受到了久违的天伦之乐,孩子们也体验到了助人为乐的意义,举手投足之间让公益的种子散播在小小内心,生根发芽。(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