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服务  -> 正文

平阳县慈善总会组织多支义工队开展志愿日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一顶红色遮阳帽,一件红色马甲,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穿行于乡村的绿色林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默默践行着志愿精神,把帮助别人当作自己快乐的源泉。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也是第12个浙江省志愿者日。当天,我县多支慈善总会义工队组织志愿者活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平阳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县慈善总会阳光义工队

  传递温暖,让贫困家庭感受社会温暖

  3月5日上午,县慈善总会阳光义工队组织志愿者,为腾蛟两家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并帮助他们改善居住环境。在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孩家中,志愿者们帮助她们打扫卫生,并在房间里贴上精致的墙纸,改善居住环境。水头睿趣关爱儿童之家还为小女孩准备了书本等学习用品。“如果学习环境好一点,小孩子的心情也会更加轻松愉悦。希望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让她们好好学习、生活。”阳光慈善义工队队长陈欢杰说。2018年12月,义工队初步了解到他们这个家庭的情况后,便主动上门帮助粉刷房间,更换新床单、赠送玩具、书本等。“我们刚过来的时候,家里的电线都是暴露在外面的,存在着安全隐患。于是,我们就帮忙给电线套管,安装电灯,送去电饭锅等生活用品。”陈欢杰说。随后,县慈善总会阳光义工队还前往腾蛟山区一户孤寡独居并患有白内障的老人家中,为他砌起水泥台阶,打扫房间卫生。

阳光义工队为孤寡老人砌台阶

  据悉,县慈善总会阳光义工队每个星期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专门收集我县孤寡老人及贫困儿童的信息,然后按困难程度安排志愿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等,并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理发等。在当天活动中,温州市豪迪电器有限公司为2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红包各580元。“我觉得,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知道感恩,要用爱心回馈社会。今天我一大早就从温州赶过来,准备了一些慰问金,希望能帮助到他们。在此,我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一起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强。”温州市豪迪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钦迪说。

  水头睿趣关爱儿童之家

  以爱陪伴,让困境儿童不再孤单

  “阿姨和你交个朋友好吗?我们虽然不能经常见面,但你可以给我写信,我也会给你回信的,好吗?”水头睿趣关爱儿童之家的义工林丽仙蹲下身温柔地和小女孩交流。为迎接3·5浙江省志愿者日,睿趣关爱儿童之家开展了“焕新家园”活动,为海西镇横塘村一户困难家庭重新装潢房间。在大家的帮助下,原本杂乱无章、墙体灰黄的房间,瞬间“变身”成一个温馨、漂亮、洒满阳光的新房间。

水头睿趣关爱儿童之家义工队开展“焕新家园”活动

  除了“焕新家园”活动,水头睿趣关爱儿童之家还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集学习、休闲、娱乐、心理关怀、亲情沟通等于一体的综合场所。“我们将关爱儿童之家分为亲情沟通区、办公区、学业辅导区、阅读区、休闲娱乐区、谈心区、档案区、办公区、室内活动区、室外活动区等十个分区。”林丽仙介绍,阅读区内,会提供各类书籍供留守儿童借阅;亲情沟通区内,会放置电脑、电话方便儿童与家长沟通;学业辅导区,主要为有需要的孩子进行单独学业辅导及个案的跟踪;休闲娱乐区,主要准备一些益智玩具供孩子们使用;谈心区,主要用于与孩子们进行及时的沟通与心理疏导;档案区,用于档案的整理与摆放;室内室外活动区,用于儿童体育锻炼。自2017年4月建成以来,关爱儿童之家已经完成大小项目7项:绘本阅读沙龙,“丹青笔·少年梦”儿童国画公益课堂,“安全健康过暑假”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小小棋士”睿趣关爱儿童之家国际象棋公益课堂活动,“礼仪克己,百折不屈”睿趣关爱儿童之家跆拳道公益活动等,受到广大留守儿童及监护人的一致好评。此外,谈心区目前已接待并跟踪留守儿童2人,学业辅导区共接待13人次,亲情沟通区进行家长座谈1次。

  县慈善总会垟城义工社

  爱心助学,让贫困学子圆梦校园

  近日,县慈善总会垟城义工队组织开展了“助学行”活动,为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营养品和慰问金。该义工队先后与何同学、吴同学和倪同学家进行结对,爱心助学,圆他们的学子梦。

垟城义工队送温暖

  据了解,县慈善总会垟城义工队的义工们来自万全镇内各行各业,有的是企业职工,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退休人员……这些原本毫无交集的陌生人,却因为怀有一颗同样的大爱之心而走到了一起。自2017年垟城义工社成立以来,他们以“服务他人快乐自我”为宗旨,关心万全镇内点点滴滴的人和事,坚持着“一月一活动”。志愿者们在每次活动进行之前,会对当地的特困家庭和低保户的资料进行实地调查,并针对有需要、有困难的群众及时捐助。点滴汇成大爱。一直以来,县慈善总会垟城义工队采用微信慈善一日捐的做法筹集善款,志愿者们通过微信红包“慈善一日捐”方式募集爱心款,日常捐款统一以微信红包的方式发到群里,每一笔捐赠多的200元,少的几元钱,不断累积,最终汇集成慈善爱心资金。

  慈善总会万全美业协会义工队

  上门服务,让老人安享晚年生活

  3月5日上午,县慈善总会万全美业协会义工队来到鳌江镇梅源敬老院,为该院的30多位五保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等,奉献自己的爱心。

万全美业协会义工队为五保老人理发

  现场,义工们明确分工,发挥自己的特长,这边,洗的洗、扫的扫,那边,理发、剪指甲,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在这里生活的都是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希望我们的小小善举,能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从他们灿烂的笑容里,我们也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慈善总会万全美业协会义工队相关负责人说。

  县慈善总会居士林随缘义工队

  贴心慰问,让抗癌患者重拾信心

  3月5日下午,县慈善总会居士林随缘义工队带上慰问金和鲜花礼品前往宋埠社区抗肿瘤康复协会,慰问与肿瘤做抗争的患者们。

居士林随缘义工队为患者送鲜花

  义工们将礼品袋和鲜花一一送到患者手中,并祝愿他们每天都能有愉悦的好心情。患者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义工队的温情和关爱,感谢义工队的物质支持和精神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