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这些文明村镇入选2018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名单。市级文明镇平阳县南雁镇上榜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文明村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水头镇龙涵村,市级文明村昆阳镇上林垟村,县级文明村凤卧镇凤林村、南麂镇三盘尾村上榜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南雁镇

  南雁镇地处平阳县西南部山区,浙江八大水系鳌江支流上游,顺溪和怀溪交汇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和碧海天城景区位于该镇境内。全镇总面积43.51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人,下辖16个行政村。

  南雁镇境内美丽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环镇绿道网、吴山风情小镇、笠湖玫瑰小镇、堂基休闲隐居度假基地等众多旅游精品项目和优势旅游资源,已创成诗画碧溪乡村振兴示范带。

  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昆阳镇鸣山村

  鸣山,位于平阳县城西北2.5公里处。乾隆《平阳县志·舆地下》载:“鸣山,在县北五里,状如伏虎,又曰伏虎山。《方舆胜揽》云:山腹有大洞穴,常有声,故名。”

  鸣山的四周有许多自然村,东麓有鸣一自然村,南麓有鸣山自然村,西麓有山前自然村和垟底自然村,北麓有山下方自然村和庙头自然村。几乎每个自然村都有祭祀鬼神的神祠。

  昆阳镇上林垟村

  

  上林垟村由上降、后林、下灶垟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属石塘社区管辖。村辖15个村民小组,980多户,3700多人,耕地面积2860亩。2006年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平安村”、“先进党支部”等,2009年被命名为温州市文明村。

  徜徉在石塘社区上林垟村,绿意盎然的公园,小桥流水的人家,青瓦角翘的农家小屋,活灵活现的农耕场景,古色古香的典雅墙画,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水头镇龙涵村

  

  龙涵村深处雁荡山腹部,温州第二大河流鳌江穿村而过,素有依山傍水,山清水秀之称。文化源远,民风淳朴;环境清朗,系水头镇原生态保持得最好的村庄之一。村里计划在这里建标准游泳池,把龙涵村打造成一个集吃、住、玩、健身于一体、纯休闲的“水头后花园”。

  凤卧镇凤林村

  

  凤林村地处平阳县西部山区水头镇凤卧社区,距平阳县城约37公里。凤林村内遍布丰富的红色旅游、历史人文资源及自然生态景观。

  革命战争时期,闽浙边临时省委、浙南特委、平阳县委都驻在本村,被誉称“浙南西柏坡”、“浙江红村”。当年凤林村的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红军,全村为党的革命牺牲的烈士12位,老区人民为浙南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2006年被命名为温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

  南麂镇三盘尾村

  

  三盘尾是南麂列岛最美丽的风景区之一,也是观望海景的绝佳之处。经过努力,三盘尾村先后荣获县级文明村、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抗台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

  近年来,三盘尾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新村,促进渔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带动创业就业,实现了乡村振兴,走出了具有海岛特色的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模式,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提高了一倍。(平阳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