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来吧,到蔡心谷故居办场简约婚礼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在蔡心谷故居举办婚礼,新人先要参观村里的家风家训馆,婚礼现场要宣读本家家风家训。传承优秀的家风家训有助于新人经营好家庭,而每个家庭都有好家风,才能支撑起整个社会的好风气。”昨天,平阳县创城办副主任陈强介绍,蔡心谷故居“鸣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简约婚礼基地”自去年10月修缮投入运行以来,已有十余对新人在此举办中式简约婚礼。文化礼堂办婚礼常见,但在古色古香的古宅里举办传统简约婚礼却不常见。

  新人心声在故居办婚礼新鲜时尚又有归属感

  “横阳五里是鸣山,水到桥头第一湾”,鸣山村始建于东晋年间,位于平阳县昆阳镇城东社区。千年古村,依山傍水,古屋多,古树多,名人多,保留完好的古建筑有南宋武状元蔡必胜纪念馆、蔡云祥宅、陈宣墓、马九宫、东岳庙等。鸣山村共有30多个姓氏,每个姓氏的家训都被刷在村居的墙上。鸣山村至今保留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遗存。

  前不久,在重庆经商的鸣山村村民黄绍昆和四川籍爱侣回到鸣山村举办婚礼。婚礼当天,他们先是参观了村里的家风家训馆,然后在蔡心谷故居举办中式婚礼,摆了近30桌2000元左右的婚宴酒席。

  “我在鸣山村出生,虽然六七岁时随父外出,但一直对家乡有着浓浓的眷恋情怀。蔡心谷故居古色古香,又有文化底蕴,在这里举办中式简约婚礼,既经济实惠、新鲜时尚,又有仪式感和归属感。”黄绍昆说,这正是他们想要的婚礼。

  渐成风尚免费开放基地让新人花钱少印象深

  鸣山村党支部书记尤永明说,近年来,该村投入500多万元修复古建筑,改造民居外立面。蔡心谷是我市著名书法家,他的家人自愿把故居房屋的产权捐给村集体,村委把这里改造成了免费开放的简约中式婚礼基地。

  “每年一次的鸣山民俗文化节,都会在蔡心谷故居举办一场中式婚礼秀,社会反响很好,所以我们将其打造成一个常态化经营的中式简约婚礼基地,并挂牌‘鸣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简约婚礼基地’。”平阳县创城办副主任陈强介绍,在这儿举办婚礼有两条硬性规定:一是新人要先去参观家风家训馆,接受家风家训教育;二是由长辈宣读本家的家风家训。

  “一般一场婚礼仪式过程大概15分钟,抬花轿以及参与仪式服务的都是青年志愿者,司仪是本村有威望的老人,仪式除了举行拜堂合礼、饮合卺樽、吃合欢饺等一系列传统仪式,还融入了白纱婚庆等现代元素。”陈强说,在这举办婚礼花钱少、服务好、意义大、印象深,让村民从讲排场、讲气派的陋习转到弘扬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

  蔡心谷故居的中式简约婚礼不仅受到本村青年追捧,还吸引其他乡镇的新人。迄今已有十余对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

  在蔡心谷故居举办婚礼

  服务升级计划打造四个不同主题的婚礼基地

  平阳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全面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该县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有效遏制,还建成昆阳镇凤湖公园、昆阳镇鸣山村、鳌江公园等一批户外婚礼基地。

  如今,蔡心谷故居已成为平阳县简约婚礼基地之一。“我们打算以此为中心,辐射周边几个四合院,打造四个不同主题风格的婚礼基地,包括中式、西式、汉式、乡村田园等四种主题。”尤永明说,他们正在与婚庆公司合作策划,提供简约婚礼咨询指导一条龙服务,供新人更多的选择。

  新闻+

  蔡心谷(1922~2000)男,平阳人,著名书法家,诗人。曾任温州师专教师,温州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诗词学会会员。1946年毕业于国立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6岁学书,初临唐楷继习北碑兼及篆、隶、行、草各体。所作楷书点画劲挺而浑厚,结体严灵活,内劲外秀,草书碑气扑人并融入篆、隶笔意,隽永多姿,喜用鸡毫作书。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及在专业报刊发表,为博物馆、艺术馆、名胜地收藏或碑刻产。(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