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县民政局“添翼计划”助力贫困特殊儿童康复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3月12日,县民政局实施“添翼计划”,为贫困家庭特殊儿童免费提供集中养育和康复训练,提高儿童生活适应和心理应对能力。

  据悉,“添翼计划”主要以7至18周岁贫困家庭儿童(2002年12月3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为实施对象,优先安排低保、低保边缘户以及困境儿童家庭的残疾儿童。“添翼计划”儿童必须为平阳县户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或患重病相关证明(自闭症),有康复训练适应指征和康复意愿的儿童。

  “‘添翼计划’的实施,有利于满足贫困残疾儿童的康复特教等需求,提高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能力,减轻贫困家庭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负担,为孩子们未来的生活奠定基础。”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添翼计划”项目利用儿童福利机构的康复医疗人才资源优势,专门为7至18周岁的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免费提供为期3至9个月的集中养育(根据方案分阶段实施),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化康复训练,并进行康复功能评估。他们将根据儿童的功能状况、障碍程度、康复潜力及康复的预后,制定个体评估方案(康复计划)。

  同时,集中开展家长康复技能培训,加强家庭康复养育指导,使其掌握简单的训练方法,巩固康复效果,为家庭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后续跟进的定期回访服务,及时掌握患儿康复情况,了解其下一步的康复需求;定期对项目开展进行总体效果评估,以保证“添翼计划”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3月23日前,符合条件的对象可以带上《“添翼计划”重残贫困儿童申请表》、儿童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和户口本、残疾人证或重病证明、低保证或低保边缘户证明等一式三份材料,即可在我县各乡镇民政办公室申报加入“添翼计划”。(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