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最美辅警余心雷:用脚步和车轮为群众丈量平安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他虽身着“警服”,臂章上却没有“警察”二字,他虽不是正式民警,却和民警一样值班备勤、巡逻防控,参与各种警务活动。在民警们眼中,他是一起并肩作战、出生入死的“警察兄弟”。

  余心雷是昆阳镇派出所巡防中队的中队长。乌黑的头发、一身警蓝、脸色略带疲惫却满眼笑意,热情洋溢的样子就如邻家的大哥哥。帅气、开朗、自信,这是朋友对他的评价,但最令他自豪和骄傲的却是辅警这个身份。读书时,余心雷就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梦想。退伍后,机缘巧合之下,余心雷进入昆阳镇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巡防队员。因此他很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工作。他到岗第一件事就是在“警容镜”前整理仪容,将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再开始工作。

  余心雷的主要工作就是上街巡逻。巡逻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巡逻范围和责任区域,所有队员联合起来就是一张遍布城区的防控网。余心雷告诉记者:“巡逻的警力多了、密度大了,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就小了,发案自然就少了,秩序自然就好了,群众也就放心了。”在群众眼中,巡逻队员是看得见的“警察”。在巡逻大队民警的带领下,他在大街小巷穿梭,夏天顶着烈日,冬天迎着寒风,每天用脚步和车轮为群众丈量平安。

  连续2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10年辅警生涯3次被评为“先进个人”,G20峰会期间获“安保先进个人”称号……工作十余年,余心雷参与的案件就有上千起。刚到而立之年的他,已经完成了从“稚嫩小鬼”到“警界老兵”的成功蜕变。每次披着微熹的曙光、带着满身疲惫回到单位时,他都热情地挥挥手跟即将上班的同事笑称“更夫归来啦”,每次警铃扰梦,他都劝慰自己“美梦应当让给老百姓”。

  2018年10月3日22时许,正在巡逻的余心雷经过一快递公司厂房时,突然听闻有人“拼刀”。不作他想,余心雷立即下车前往了解情况。他从厂方负责人的叙述中获悉,一名醉酒男子无故持刀砍人,被厂里员工拦下后,醉酒男子愤然离开并扬言要回来烧掉厂房。就在余心雷了解情况时,醉酒男子竟又回到厂房。为防止事态恶化,余心雷与其它巡防队员立即上前将醉酒男子控制住,并在该男子的电动车里搜出一把菜刀。见此,余心雷立即呼叫值班室,通知值班民警赶赴现场处置,而后又配合民警将该男子带回所里。

  余心雷还记得第一天上班时领导说的话,“巡逻大队的工作目标是辖区发案少、秩序好,工作任务是让群众放心,让犯罪分子害怕。”起初,余心雷并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但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明白了一些。他告诉记者:“巡防队员就要24小时留在群众身边。我们做的事很平凡,但就是这些平凡的点滴聚集起来,才成就了不平凡,成就了一方平安。”也许,“天酬勤、地酬善、人酬诚”正是他心底的那片执着。(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