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苍20多位文史专家寻访萧振史迹 研讨大鼓文化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3月16日,萧江镇与县地方志研究室联合举办了萧江大鼓及萧振文化研讨会。

  来自平阳、苍南两县的横阳史学群的20多位文史专家及爱好者,先后走访了萧江镇桃源社区曾山村,大同社区江边萧村、直浃河村,夏桥社区夏桥村和萧江文化公园等地,实地考察了萧振墓遗址、萧氏宗祠、夏姑桥、怡然亭、橘坡山、白云寺、榕中亭等文化古迹,深入了解萧江大鼓文化渊源,探访萧振历史遗迹,考察金钱会夏桥民间传说。

  研讨会上,文史专家们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就正在编写的《萧振年谱》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明代中期戚家军在萧家渡一带的活动史迹进行了初步研究,对晚清时期金钱会在夏桥一带的民间传说作了认真梳理。与会专家认为,萧振是平阳县在《二十四史》正式立传的10位历史名人之一,萧江大鼓是参演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文化遗产,可谓平阳千年古县的宝贵资源和文化象征。建议萧江镇进一步组织力量研究萧振历史,同时深入挖掘萧江大鼓与戚家军抗倭的历史渊源,广泛宣传乡贤故事,大力弘扬大鼓精神,为萧江社会进步与文化繁荣作出贡献。

  萧江镇委书记杜继正出席研讨会。会前,该镇做了大量前期筹备工作,走访萧江当地文人,收集大鼓文化及萧振历史文化的素材并与萧氏后人交流探讨。使得研讨会得以顺利举行。(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