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鳌江:整治“滴撒漏” 提升城市“颜值”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今年上半年是平阳县鳌江镇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省考”“国考”关键期。连日来,鳌江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查“滴撒漏”治理情况,从源头上管控工程车“滴撒漏”问题。该镇还成立联合执法组,全天候开展巡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压实责任,确保渣土车“滴撒漏”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念好源头管理“紧箍咒”

  想实现真正防范渣土车“滴撒漏”,“源头治理”至关重要。

  日前,鳌江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创卫办、交警、环保、运管、安监、住建、执法等7个部门负责人组成检查队伍,先后来到瑞晨沙场、鑫盛煤场等6个项目工地,详细督查“滴撒漏”治理开展情况。

  督查过程中,部分建筑工地依然存在诸多严重问题,如工地标准化建设不合格,未按照要求设置冲洗台及冲洗设备、施工围墙设置不到位、施工用电不规范、工地垃杂乱无章、工地标准化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针对施工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等问题,相关部门立即对瑞晨沙场和鑫盛煤场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勒令施工单位马上停工。

  在源头管控整治过程中,联合执法人员多次深入在建工地,向施工方负责人讲解渣土车“滴撒漏”的危害,强调管理规定,严格检查工地封闭施工、出入口路面硬化、喷洗装置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在建工地进一步强化场内渣土车运输车辆管理,加强运输过程中监管力度,确保净车出场。

  “屡教不改”将顶格处理

  推进“创国卫”、整治“滴撒漏”工作事关发展,关系民生。必须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杜绝建筑工地工程车“滴撒漏”。

  根据内容和要求,所有建筑工地要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施工作业。对于问题的建筑工地,要进一步完善建立施工和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施工标准,把问题迅速整改到位。

  一旦出现建筑企业“屡教不改”将坚决落实停工整改政策并顶格处理。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可处罚可不处罚的一律处罚,可从重可从轻的一律从重,除了违规渣土车处罚,对这些标准化不达标的工地也要实施处罚。”

  下一步,鳌江镇还计划实行工地每月评选制度,对全镇排名后几名的项目单位,并在公众号上进行公布警示。

  “全天候”巡查不留死角

  路域环境和源头治理齐头并进。今年以来,鳌江镇采取多种巡查措施,多路出击加大渣土车违法查处力度,制订专项治理方案。针对渣土车运输集中时段、线路的运输特点,采取定点设卡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车站大道、昆鳌大道、鸽巢路等主次干道集中执法力量、合理布点,严查严处渣土车沿途“滴撒漏”、和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路治理班组克服人员少,监管相对人点多、线长、面广的困难,发扬奉献精神,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对辖区内监管单位开展“全天候”地毯式检查,让污染路面的渣土车“无路可走”。目前,该镇已出动执法人员460余人次,巡查50余次,截获查处违规车辆60余辆。

  齐抓共管提升城区颜值气质

  针对部分涉及黑恶势力工地,整治过程中,鳌江镇还将结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向群众公开举报电话,切实把专项治理和依法治“恶”结合起来,遏制和预防黑恶势力的滋生发展,切实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滋生。一旦发现黑恶势力参与,将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加大严管高压震慑作用,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

  此外,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地宣传整治“滴撒漏”重大意义,强化人大代表一线督查,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形成“滴撒漏”整治全民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区颜值气质。(看温州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