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探索文明创建路 “双向供需”助推文明创建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每到周末,平阳县城昆阳三中的美术教室内就显得趣意盎然: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专注地在蛋壳上作画,一双双稚嫩的小手细致地描画出美丽的彩绘。这一场景,是平阳县文明实践活动指导下的一个镜头。该县以“双向供需”方式创制和推广文明“产品”满足民众思想需求,成为推动全县文明进步的时尚。

  自去年8月份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平阳县在开展广泛性城乡文明建设的同时,积极践行探索文明实践的新途径,采取“双向供需”的方式将文明形态送到民众中间。一方面,按照当地社会生活、生产、文化艺术等方面分类,挖掘筛选这些方面的精粹、传统,以建立实践基地形式向社会和民众传输文明,提高民众文明素质;另一方面,根据民众的思想需求和愿望,定制文明“产品”,改善陋俗和不良习惯等,提高大家的文明程度。

  鳌江镇厚垟村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创办在该村的养正学堂积极挖掘当地文化,录出陆游的《平阳驿舍梅花》等与当地有关的诗文,让孩子学习。同时通过讲故事、游学等教育方式,让孩子接近深厚的乡土文化,提高学养。

  据该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以这种“双向供需”的文明创建方式为示范,在全县各乡镇建立这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每个乡镇建基地至少3个以上。(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