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市媒体考察团赴平阳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3月25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余庆率市媒体考察团一行,赴平阳考察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情况。考察团通过媒体观察角度,总结提炼特色做法,提出建议与意见,就如何更好地促进试点工作积极献计献策。

  温州媒体考察团成员来自浙江日报温州分社、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网、平阳传媒中心,以及市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宣教处、温州文明网。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访了昆阳镇鸣山村、上林垟村、鳌江镇厚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放弃午休时间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在听取平阳县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林初潮情况汇报后,考察团成员纷纷结合所行所思所想,畅所欲言,就如何提高试点工作站位、整合各方资源、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志愿服务、挖掘宣传重点等方面,提出诸多真知灼见。

  考察团认为,平阳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不仅要站在全市位置,还要站在全省乃至全国高度,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整合邻县(市、区)的好做法,使之既有温州特色又赋予新时代鲜明特征。同时,要真正抓住基层群众的需求点、疏通点、解决点,用心用情做好“三服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推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考察团建议,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提高志愿服务的说服力、凝聚力、影响力;要加强精准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做实做细,不流于形式;要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彰显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去年9月,平阳县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全国共50个,其中浙江7个,温州仅平阳一个,试点工作为期一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考察团成员、温州网副总编辑金建树提出,当前平阳试点工作要在总结提炼上下功夫,挖掘具有经验特色的材料,并做好材料的“建立、管理、使用、培育”工作,通过开辟专栏等形式,扩大舆论宣传声势,为全国试点提供“平阳方案”。

  在总结发言中,余庆希望平阳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要及时改正不足之处,继续深入推进具有鲜明特色的好做法,在下步工作开展中要理清思路,认真梳理,有的放矢。市、县媒体单位要与平阳县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紧密合作,拿出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为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鼓与呼,为今后温州市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