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九千志愿者助力乡村志愿服务提升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4月6日~7日,温州王者荣耀城市电竞赛将在我老家昆阳镇上林垟村举行。作为‘乡贤志愿者’,我想为老家做点事,扩大影响力。”今天,在杭州从事文化策划的林晓洁说,虽然离开家乡已有十余年,但一直心系家乡,情怀不变。

  平阳自去年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来,全县59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乡贤共建委员会”,招募乡贤志愿者9283名,提供志愿服务3254次,助力乡村志愿服务新提升。

  80后出钱出力志愿服务老家

  林晓洁,80后,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村民,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在杭州生活工作已有十余年。2016年,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老家“村晚”给她母亲颁发“最美媳妇”荣誉称号的图片,非常感动。2017年,她出资17万元为“村晚”助力,从前期策划到现场舞美,既出钱又出力。之后,林晓洁组织团队来上林垟村进行“村晚”前期的跟踪拍摄。“希望通过这些视频,见证、记录家乡的成长,宣传家乡的美。”林晓洁说,去年“村晚”还增设了旅游基金,让中奖村民用这笔钱出去“看一看”。

  “‘村晚’现场,2000多名老乡很欢喜,很热闹,这种氛围感染了我。我想把它传承下去。‘村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村两委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他们精心布置场地,认真排练节目。”林晓洁说,自从担任“乡贤志愿者”后,家乡情怀更加浓厚,在平时工作中经常会产生为家乡“做什么”、“怎么做”的想法。“如今正是乡村振兴好时机,我想通过王者荣耀城市电竞赛温州站活动,让文化振兴乡村发展。”林晓洁说,她将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点事情。

  上林垟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介绍,去年该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一支以村书记为站长,村主任为副站长,党员、村干部、乡贤志愿者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组,充分发挥乡贤资源优势,创新“乡贤志愿者+”共建模式。如,上林垟“乡贤共建委员会”由12位成员组建,为家乡出钱出力、出智慧。

  该村乡贤周超凡教授,是我国著名中医药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多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作为乡贤志愿者,坚持每年到村里的“周超凡中医养生堂”为村民开展健康养生指导,他的弟子、平阳县中医院院长张美稀则每月来此坐诊,还有共建单位平阳县富阳医院和昆阳卫生院每周二和周五都会安排医生和护士来议诊。

  将乡贤力量引入乡村志愿服务

  上林垟村“乡贤志愿者+”共建模式的创建,得益于平阳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去年,各行政村建立乡贤共建委员会,由村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通过联名推荐、乡贤自荐、道德评审团评审、村两委审定、上级党委核定等系列流程,广泛吸纳农村乡贤、回乡投资能人、退出领导岗位回原籍干部等乡贤为成员,建立乡贤议事制度,每月召开议事会议,讨论乡村发展、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平阳县文明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乡贤议事平台充分发挥乡贤在村级重大事务协商中的智囊作用。

  在昆阳镇雅山村,老支书牵头成立老娘舅调解室,一起协调政策,化解邻里矛盾,目前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平阳探索“人民调解+乡贤”、“村两委+乡贤”等模式,通过成立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建立定期接访、随机走访等工作机制,引导乡贤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等活动。

  此外,平阳还实施乡贤志愿者回归工程,每年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乡贤志愿者相约大走访、一次乡村振兴大讨论、一次乡村建设大学习、一次乡村发展大调研、一次集体经济项目大推介、一次领办项目大评比,通过乡贤志愿者与村集体合作共办、乡贤志愿者领办、项目众筹、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让乡贤志愿者参与到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过程中。比如,萧江镇夏桥社区乡贤出资1500万元,支持39个村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每个村集体带来近5万元收入。

  平阳县文明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乡贤议事平台、建立乡贤服务队伍、开展乡贤共建活动、造浓乡贤志愿服务氛围等主要做法,将乡贤力量引导到村里志愿服务上来,发挥乡贤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能力优势、人脉优势,带动广大群众更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品质和水平。

  九千名乡贤助力志愿服务新提升

  平阳自去年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来,全县59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乡贤共建委员会”,招募乡贤志愿者9283名,提供志愿服务3254次。“乡贤志愿者+”共建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很多乡贤志愿者主动参与到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有效发挥了自身优势,促进了集体经济质量和效益提升。”平阳县文明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平阳已落实乡贤回归项目397个,其中投资较大项目11个、投资总额达130亿元。

  此外,乡贤志愿者带头参与村级事务协商、矛盾纠纷调处等活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截至目前,乡贤志愿者累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15起,处理信访问题223件,全县已成功打造“善治村”51个。

  平阳乡贤志愿者的榜样力量,既带动了广大村民参与到移风易俗改革、公益事业发展等具体事务中,又激发了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风气。截至目前,乡贤志愿者已为乡村慈善事业捐资达1.8亿元,有效带动了“乐善好施、邻里相助”的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