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上林垟村打响农字招牌,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一亩亩金灿灿的油菜花、一片片紫中透粉的紫云英,一排排掩映在雪白梨花下的小木屋,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和各样花儿的香味……阳春三月,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的金山农耕园里已是草长莺飞的景象。3月21日至22日,虽然不是双休日,天还下着雨,金山农耕园仍然迎来一大批“小客人”。来自北京外国语学校瑞安附校的800多位初中生前来踏青,并举办英语美食大赛。园内32口土灶“人满为患”,学生们有的用柴火烧菜,有的倒油炒菜,有的制作水果拼盘,一边制作美食,一边用英语对话,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很多饮食方面的英语单词与语法。上林垟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高兴地说:“光这两天这批学生,村集体经济就可以创收一万多元钱呢。”

  上林垟村是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与温州市最具特色农业生产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农耕文化与端午民俗文化,带动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一方面,联片种植草莓、蘑菇、葡萄等经济作物,建设百菜园、百果园、农耕园文化展示馆,开辟专供学生体验种植的“1米田园”。另一方面,该村有棕子生产的历史传统,有20多家棕子专业户,长年生产棕子批发供应周边甚至瑞安市场。有鉴于此,该村积极开发端午民俗文化,让游客全年能体验包棕子、点雄黄、编蛋袋、刺五毒、拼龙舟等民俗文化项目。另外,以500亩油菜花基地为依托,成立菜籽油股份有限公司,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生产出的菜籽油不掺任何化学原料,天然的原汁原味,色泽金黄透亮,香味浓郁,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更耐储存,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成为上林垟特色旅游拳头产品。预计菜籽油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多万元。

  下一步,该村还将对棕子、菜籽油、大米等产品注册商标,进行精包装,打响上林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