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今年平阳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力争全覆盖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日前,水头镇龙涵村的小王将积攒起来的饮料瓶、酱油瓶等可回收垃圾拿到村垃圾回收兑换站兑换。工作人员将物品称重并登记后,为他兑换了等价值的牙签。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垃圾回收兑换站,他现在都会特意收集一些可回收垃圾兑换生活用品,这既节省又环保。

  去年以来,我县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引入政府整体购买第三方建设管理运维25个垃圾分类处理省级试点村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效果初显。今年,我县将发挥这25个村的示范作用,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力争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

  持之以恒,让生活垃圾分类有章可循

  “垃圾分类是环境整治工作的升级版。从垃圾入桶到垃圾分类,我们经历了十几年的过程。”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我县开始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订了“投放、收集、处理”等流程,先由村民分类投放,然后由保洁员进行一次分拣;待垃圾清运到垃圾堆放点后,再由分拣员进行二次分拣。同时,采用太阳能微动力处理生活垃圾。2016年,我县又引进了机械化快速成肥处理技术,让垃圾分类更加完善有效。

  为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我县还建立了激励制度,配齐硬件设施,完善监管体制,双管齐下强化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村民的环保理念。同时,充分发挥月亮工程村、红村等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鸣山、厚垟、笠湖、水口、周垟村等5个重点村垃圾分类处置提升工作,全面打响农村垃圾分类处置硬仗。

  截至2018年12月,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在62.9%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62.9%以上,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在91.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以点带面,让政府购买服务有处可学

  我县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换商品”的有效模式,最早在昆阳上林垟村、昆阳长山村、顺溪余思坑村实行,用物物定价交换方式激发村民从“等人收”到“我要收”的积极态度,逐步建立以资源回收和利用为核心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上林垟村是全县乃至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村。”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昆阳镇上林垟村是较早实行生活分类处理的村,从2015年开始,就建成了太阳能处理房、垃圾兑换点及垃圾分类亭。深入移民村与村民谈心,蹲点入户做宣传……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积极宣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的概念在该村深入人心。2016年,“村两委”开始向全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该村为每户人家配齐2个垃圾桶,一个装不可回收垃圾,另一个装厨余垃圾。厨余垃圾收集后送村垃圾处理终端进行机械处理,循环利用做有机肥。现在,每天可处理250公斤厨余垃圾,并制成50公斤有机肥。在村可回收垃圾兑换点,村民们可以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日用品或农资物品。

  为推广上林垟村的垃圾分类方式,让全县农村环境更加美丽,2018年,我县率全市之先,推行政府整体购买第三方建设管理运维,服务全县25个垃圾分类处理省级试点村。

  “该种模式相比政府自行投入运维方式,可年人均节省32元,25个试点村5年累计可节省约500万元,且服务更专业全面、效果更好。”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引进浙江春绿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保洁人员配置、保洁设备配置、垃圾日产日清、垃圾中转站和处理终端建设管理运维、农户意识宣传和培训等作了详细的要求规定,并制订了相应配套的综合绩效评价评估办法,对第三方进行考核奖惩。

  创新方式,让垃圾分类处置扮靓乡村

  为鼓励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培养村民垃圾分类习惯,水头镇龙涵村等25个垃圾分类处理省级试点村专门设立了垃圾回收积分兑换点。村民将可回收垃圾分类放进浙江春绿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购置的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机,然后刷卡,就可按回收标准获取相应积分。

  记者在龙涵村的垃圾回收积分兑换点看到,一个长方体的兑换机放置在一楼大厅,分别有金属、塑料、纸张等3个窗口,村民只要按下兑换机左上方的按钮,就能打开相应的窗口倒入垃圾。然后在刷卡处刷卡,就能得到相应积分。而在兑换机的左边,设置了一件积分兑换柜,累计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在这里兑换洗衣粉、洗发水等物品。如,毛巾450分、洗碗布400分、牙膏400分、洗洁精350分、香皂350分、肥皂300分、牙膏200分、洗衣粉200分。目前,兑换活动定期开放,一月两次。

  “纸板500克等于50积分,金属500克等于30积分,塑料瓶500克等于100积分。100积分能兑换一元钱的物品。”浙江春绿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对可回收物采取兑换积分的方式进行,浙江春绿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创新措施,采取积分制提高村民对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的辨别。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村民家中有一种带双色格子的小型垃圾桶,绿色的分格放可腐烂垃圾,如菜梗、菜叶、水果皮之类,这些垃圾每天都被统一集中到村内的垃圾处理终端制成生物肥;灰色的分格放不可腐烂垃圾,“我们还在放置垃圾桶的附近墙上粘贴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该垃圾桶所属村民的信息。保洁员每天在打扫时,还对垃圾桶的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对能明确分类将垃圾丢入垃圾桶的村民给予最高的30积分奖励。”

  走进龙涵村,一对对双色垃圾桶放在门口或墙边;垃圾分类兑换点内可兑换产品琳琅满目;垃圾处理终端,机械化快速成肥设备将可腐烂垃圾变废为“宝”……水头镇龙涵村因垃圾分类处置而变得更加整洁、美丽、出彩。来源: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