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管理服务并重 有序推进丧事新办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自2018年10月1日实施丧事新办以来,平阳全县丧事简办工作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惠民为目标,以便民为出发点,不断健全政策、完善举措、提升服务,依法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组织得力合力推进

  平阳先后出台了《平阳县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平阳县丧事简办实施细则》、《<平阳县丧事简办实施细则>解读》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和各职能部门在丧事简办工作的职责,为全力推进全县丧事简办工作提供了政策组织保障。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各机关纷纷召开动员大会,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部签订了“丧事简办承诺书”,在殡葬改革中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文明新风,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截至到目前,全县只有一例违规现象涉及到公职人员,县纪委启动问责程序,对其诫勉谈话并调离岗位,起到很好的警示效果。

  倡导新风行风先行

  平阳在全县开展了殡葬领域作风整顿、规范殡葬市场、优化殡葬服务专项行动。平阳县殡仪馆向社会公开承诺从2019年3月1日开始谢绝收受一切香烟、红包,公布有奖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座谈会,进一步规范社会营运车辆价格,强化安全运输,提升服务质量,实行行业自律。全县从事殡仪服务的社会营运车辆2019年4月1日起营运价格实行明码标价,相关从业人员如果出现收受香烟、拿红包等违规事件,一经查实将给予停运一个月等相应的处罚。通过殡葬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平阳县殡葬服务质量明显转变、殡葬市场秩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3月初通过现场走访、电话回访、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政府实施的殡葬改革政策满意度由去年底85.71%提高到97.2%;群众对全县殡葬服务满意度由去年底88.57%提高到98.16%。

  加大改革创新服务

  丧事新办“为什么改,怎么改,改成怎么样”一直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平阳县一直把“便民利民”理念作为丧事新办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县殡仪馆进一步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完善火化预约平台,公开每一班次预计到达接尸时间,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三天内任一时间段的预约服务。同时殡仪馆考虑到丧事民俗及丧事新办殡期不超3天的规定,将原来3个早班增加到9个早班供群众自主自愿选择。另一方面结合“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开发手机APP殡仪服务系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设立殡葬一站式服务点,直接由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殡仪服务,提供网上预约、免费代办手续(死亡证明、户口注销)等便捷方式,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办理相关手续,真正实现殡葬服务零距离、殡葬服务不出村。这一系列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符合丧事新办规定又统筹考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群众的丧葬观念逐渐改观,丧事大操大办得到有效控制,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逐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共丧事简办1266例,节约资金3798多万元。

  着力宣传营造氛围

  丧事新办,最难改变的是人的丧葬礼俗观念。人民群众是丧事简办的主体,只有大力宣传殡改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才能彻底转变群众的千年习俗和陈规陋习。平阳专门成立移风易俗宣传队伍向市民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和《殡葬改革民意调查问卷》,设立殡葬改革公益宣传栏、拍摄《移风易俗节地生态》宣传片、组织文化汇演主题晚会等多种形式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摒弃殡葬活动中的陈规陋习,增强人民群众实行移风易俗的自觉性,有力推动了丧事新办工作的顺利开展。据初步统计,截至到2019年2月28日,平阳全县共播报相关新闻50多条;曝光违反殡葬改革规定行为30多起;组织相关活动20多场;集中培训学习3次;分发宣传册5万本;倡议书10万份,丧事新规知晓率99.8%,支持率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