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社工服务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日前,2019年度社工考试报名已经结束,我县报考人数为1040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872人,社会工作师168人。近年来,我县社工数量一直在增加。目前,我县共有持证社工872人,其中持有国家级证书341人,持有温州市级证书531人。而今年,社工报考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这些可爱的社会工作者们,用自己绵薄的力量,为老人、社区矫正人员、莘莘学子等带来了温暖。

  4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万达广场车站看到,一群人正撸起袖子,拿着拖把、扫帚、抹布,认真地擦洗车窗、扶手,打扫公交车地板。这是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们正带领社区矫正对象,为公交车打扫卫生。“公交车顶端的扶手长久没擦洗,个字高的乘客往往会握一手灰。我个子比较高,这些死角也能擦干净。”张先生告诉记者,成为社区矫正对象后,他曾一度不知所措,但在社工们的带领下,他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渐渐懂得了奉献与感恩。“看到大家坐在干净整洁的公交车上,我的心也得到了满足。”

  “我们经常组织各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活动,希望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来自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朱琼筵告诉记者,从业3年来,她参加过多少次社工活动,自己也记不清了。许多社区矫正对象在活动中,慢慢有了责任感,懂得了奉献,学会了感恩。“看到自己帮扶的对象回归社会,这便是我的最大乐趣。”朱琼筵说。

  在节日来临之际,到养老院为老人们送祝福,也是社工们时常做的事。他们时常组织爱心人士去探望老人,为老人带来了很多快乐。去年重阳节,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们前往昆阳镇周边的西浦、铁凤、郭庄、湖屿和福利中心等处养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制作手工盆花。“老人虽然笑说眼睛老花、看不清、不会做,但最后在我们的帮助下,都做出了美丽的盆花。”朱琼筵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老人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这辈子第一次收到花。“我们希望老人们能幸福的像花儿一样。”

  连日来,在昆阳一小、昆阳二小周边道路,有这么一群“护学岗”志愿者,他们统一服装,在高峰期维护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缓解拥堵现象,引导、护送学生安全到达学校……“此次活动是由昆阳镇政府牵头,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县交警大队和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多部门联动的公益项目。”朱琼筵告诉记者,学生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出行安全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们还参与了团委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服务、附条件不起诉帮教、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等活动。“相较志愿者活动而言,社工是职业化、专业化的活动。通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困难。近年来,我县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领域的社会工作机构也在逐年递增。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家登记注册的社会工作机构。随着社工队伍的不断壮大,相信一定能将社工的作用融入到社会各处。”县民政局社工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平阳)